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建筑设备市场成为“金砖中的金砖”

2011/11/07 09:39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2011年10月18日,沃尔沃建筑设备济南研发中心奠基仪式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举行,该中心是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地区目前唯一的产品与技术中心。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执行副总裁安德斯·拉尔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我们一直认为中国是金砖中的金砖,所以在我们服务于金砖市场这个策略当中,主要还是服务于中国市场。在规模的角度上来说,中国应该是金砖当中规模最大的,然后是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其实我们济南研发中心可能主要是照顾中国的市场。”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设备市场,中国今年对挖掘机、轮式装载机和自卸车等大型土方机械的需求将达到9.6万台,比2009年的7.4万台增长29%。到2012年,中国需求将达到11.6万台,在全球需求中的占比略高于三分之一。这无疑会是一块颇为诱人的大蛋糕,国内外的各家建筑设备商之间已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各路英豪竞相角逐

2011年3月,全球建筑观察和普华永道以及牛津经济三家机构联合发表报告,宣称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头号建筑大国。据该份报告显示,随着政府刺激措施推动的需求推高了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2010年期间,中国共向新建筑项目投入逾1万亿美元。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摘得全球建筑业桂冠,突显了一个长达十年的趋势,即建筑业重心从美国、日本和西欧等成熟市场转向中国、印度以及一批较小的新兴经济体。

5月17日,沃尔沃建筑设备新任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首次访华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举行。新任总裁兼CEO帕特·奥尼(Pat Olney)在会上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建筑设备市场,而且增长速度居全球之首,预计2011年中国建筑设备市场增长率达20%~30%。10月18日,沃尔沃建筑设备济南研发中心奠基仪式上,拉尔森向记者表示:“沃尔沃建筑设备已活跃在全球150多个市场,被视为全球领先的重型机械设备供应商。在这150多个市场中,没有哪个市场象中国市场这样对我们公司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所以我们非常重视中国这个市场。”显然沃尔沃集团已经将目标锁定中国市场并志在必得。

据记者了解,在中国拥有12座制造工厂和8500名员工的卡特彼勒公司正在抓紧扩大其在华挖掘机产能。去年,卡特彼勒公司全球建筑设备业务的原负责人理查德·拉文(Richard Lavin)从公司在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Peoria, Ill.)的全球总部调任至香港,以便能紧盯中国市场。拉文今年3月在拉斯维加斯的一次行业展会上说,在中国市场我们一定要赢。他说,由于中国市场规模庞大,从长期看,如果我们不能成为中国市场的领头羊,我们就无法成为业内的全球领军者。他还补充说,挖掘机在中国日渐重要。

据Off-Highway透露,卡特彼勒在中国售出的标准挖掘机的数量从2005年的2470台上升至2010年的9920台,销量翻了两番。

“这是建筑业历史上真正的转折点,”全球建筑观察总监格雷厄姆?罗宾逊表示:“昔日的列强已被排挤到一边,要再过好几十年中国才有可能失去建筑业最大支出者的地位,无论是就住宅、商业还是就基础设施项目而言。”

中国机会

在市场份额方面,三一重工和一大批规模较小的中国企业趁机扩大了市场份额。三一重工和部分其他中国企业正试图涉足美国和欧洲市场。不过,中国领先的幅度势必加大。一份最新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占到全球建筑业的五分之一,高于目前的14%。中印两国建筑活动的增长,也给国内建筑集团带来利好。

在伴随外资企业逐步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当地的各项经济指数和就业率也理所当然会有改善。例如:沃尔沃建筑设备济南研发中心就是济南首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的国家级研发中心。沃尔沃建筑设备济南研发中心项目于2010年获得济南市相关部门的审批后正式开始运作。中心的基建工作将在奠基仪式后全面展开,预计2012年年底前完工,在基建的同时,新产品的研发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中心的首要任务是招募、组建一支强大的中外技术研发团队,沃尔沃建筑设备欢迎济南乃至全省、全国的优秀人才加盟。拉尔森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济南研发中心的60位员工当中老外是8名左右,其余的52位都是本地的人才,我们比较保守的一个计划就是到2013年,将会扩充到200人的队伍,主要是本地人才,我们非常注重人才的本地化,其中多数是工程师。但是我们也会紧跟市场的变化,紧跟客户的需求,随时来扩大我们的员工队伍,而济南又是一个在人才供给方面非常理想的人才高地,所以在招聘人才方面,我们没有任何的顾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