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钢材铁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进口铁矿石矿价暴跌效应近期内难以显现

2011/11/04 11:31来源:北京商报

虽然今年来一路疯涨的进口矿价自10月开始出现暴跌,但这并不能很快卸下钢企身上的成本大石。昨日,业内分析师指出,由于高价矿库存量大,使钢企短期内难以消化,四季度盈利状况难有很大起色。

根据分析,矿价下跌对钢企带来的并不是直接利好。因为钢铁生产具有规模大、连续性强的特点,需要较大的原材料库存,因此目前多数钢企的囤货均是在矿价高企的情况下囤积的。

据有关机构日前对55家中小型钢厂的铁矿石库存的统计,库存成本为每吨1445-1455元,远高于目前1000元左右的铁矿石价格,钢企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将这些高价矿消化。

常州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周国全就表示,“现在我们面临的压力主要是去库存的压力,公司将尽量减少采购来消化目前现有的库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虽然进口铁矿石价格下降了,但运输铁矿石的海运费却大幅上涨。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一般来说,铁矿石买家需要支付运价和矿价,现在矿石的价格跌了,在运力这一块,国际矿业巨头们有可能联合船东抬价以获取一部分利润。由此可见,短期内矿价下跌并不会使钢企盈利状况出现明显好转。

不过,从长期来看,这轮铁矿石降价对国内钢厂来说绝对是件好事。据海关统计,1-9月,我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为165.74美元/吨,同比上升43.29美元/吨,升幅达35.35%。因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多支出外汇219.94亿美元。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靠企业降本增效已无力消化其大幅增加的成本,如果矿价继续维持高位运行,那钢铁行业亏损企业将不断增加。

而目前,眼看矿价走低,一位业内专家指出,钢厂可以利用这次机会让铁矿石价格回归到一个合理价位,争取更大的定价话语权。而且,最多到今年年末,钢厂对之前采购的高价矿石将可能基本消化,这样明年钢企高成本、低利润的困境将得到缓解。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