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转让山东连杆总厂股权 山东重工加速整合显端倪

2011/10/28 09:34来源:经济导报

近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出的一则股权转让信息称,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汽集团”)拟转让山东连杆总厂100%的股权,转让价格约为1893.07万元。一桩看似普通的股权转让背后似乎有着更为深层的含义。

记者发现,掌控十余家汽车相关企业的山汽集团,正是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重工”)的三驾马车之一。在成立的3年时间里,山东重工的重组整合大戏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此次,山东连杆总厂股权转让,或许是山东重工整合的冰山一角。借此机会,山汽集团或将进入重组的快车道。

山汽“左膀右臂”

“集团要出售山东连杆总厂?我们没有听说此事。”山汽集团一名工作人员日前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称。此外,导报记者在采访山东连杆总厂时也得到类似答复,其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这一情况。

股权转让信息显示,山东连杆总厂的经营效益并不太好。根据该公司2010年财报,其营业收入为6607.98万元,净亏损达到726.2万元。在资产方面,该公司总资产为6049.09万元,而负债为6361.20万元,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资料显示,山东连杆总厂主营范围包括制造、销售发动机连杆、汽车前后拖钩、四种臂,属于汽车零部件制造范畴,可视为其母公司山汽集团的一个业务部门。转让信息显示,获得山东连杆总厂股权,需要满足多个条件:承诺“在受让产权后,继续从事标的企业的主营业务”,“承继标的企业原有的债权债务及或有负债,履行标的企业已签订的全部合同”,“代企业一次性偿还400余万元债款”。

据了解,山汽集团注册资本7810万元,现有职工9800人,资产总额30亿元,具备年产轻型载货车6万辆、汽车零部件10亿元的生产能力,旗下拥有山东汽车弹簧厂、山东明水汽车配件厂、曲阜汽车配件厂、山东连杆总厂、淄博汽车制造厂等5个权属企业,在山东汽车产业中有着重要地位。整合端倪显露尽管经营状况一般,但是,作为整个集团重要的组成部分,山汽集团为何要出售山东连杆总厂?迹象来看,在山东汽车产业整合的大背景下,山汽集团出售山东连杆总厂,很有可能是为下一步重组作准备。

早在2009年4月,山东省就发布了《山东省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通知》,提出要培育8到10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的两家。这其中一家就是包括山汽集团在内的山东重工。同年6月18日,由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山汽集团3家国有企业组建的山东重工,在济南挂牌成立。潍柴控股是潍柴动力的大股东,拥有其14.9%股份。作为山东省国资委全资拥有的公司,潍柴控股还拥有潍柴重机30.59%股份,主业包括发动机、重卡、齿轮和内燃机及其配套、发电机等。同样为山东省国资委100%拥有的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其主业为推土机、挖掘机压路机、装载机、液压油缸,拥有山推股份(000680)21.1%股份。但是,在重组过程中,山汽集团由于没有上市平台,3年中没有大的重组动作,坐观潍柴与山工“风生水起”。

由此分析,山汽集团出售山东连杆总厂或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在山东重工内部进行资产划转,形成资源互补;另一种可能意在剥离不良资产,为整个集团未来进一步发展作准备。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