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展会 > BICES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再制造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下一个蓝海

2011/10/18 23:22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周馥隆

2010年5月31日,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1个中国政府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将再制造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而推动循环经济形成。

再制造在我国的发展

2005年,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发展再制造,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将再制造作为重点领域。近几年来,中国逐步掌握了一批关键的再制造技术,尤其是表面工程处理方面的技术研究,对于再制造的发展起了重要推动作用。除此之外,在技术标准、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工作也有了进展。目前来看,中国的再制造产业基本上具备一定的产业技术基础。

2008年国家发改委首先选择汽车零部件产业开展再制造试点,当时选定了一汽、奇瑞、江淮等共11家企业作为试点。经过二三年的探索,在汽车零部件这个领域应该说还是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2009年1月实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将再制造纳入法制化轨道。

2009年工程机械、矿山机械、铁路、机床等行业的33家企业和2个产业集聚区作为试验单位,开始全方位探索再制造产业的发展。

工程机械企业之再制造

2003年,小松便开始进入中国工程机械再制造领域,成立“南京小松机械更新制造有限公司”,成为较早进入中国该领域的企业之一。

2006年,玉柴启动了发动机再制造项目,制定和完善了各种零部件的再制造作业指导书,汇总各种零部件的技术状态表,先后改造、引进了大批设备,并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工艺流程。2009年12月,玉柴与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的子公司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一家公司,为玉柴柴油机和零部件以及部分卡特彼勒柴油机和零部件提供再制造服务。卡特彼勒的再制造技术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

2008年,世界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首先在上海建立了占地25000 m2的全球第三家再制造中心,2009年上半年又在顺德、成都建立面向消费终端的再制造回收点。

2008年,潍柴动力(潍坊)再制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成为国家首批14家试点企业之一。

2008年,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旗下的工程机械再制造工厂、技术服务中心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新基地主要用于从事二手工程机械翻新业务。武汉千里马通过对市场的准确把握,从技术培训和市场方面都做了充足准备,成为工程机械代理商开拓再制造行业的先行者。

2009年5月,柳工启动了公司西南再制造中心项目。先从柴油机再制造的培训开始,继而向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的泵、阀、液压缸、液压马达等零部件的再制造过渡,最终将推进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等各类工程机械整机的再制造。柳工从培训开始的循序渐进发展方式,足以看出其要在再制造领域持续做强的战略方向。

作为有国家科研院所背景的中联重科在技术上具有先天优势,同时,依托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再制造中心凭借起步较早,并已形成初步业务模式和一定产品规模等诸多优势,在2009年12月被工信部列为工程机械再制造首批试点企业。再制造中心通过一年的运行,已经确立了相对成熟的业务

再制造应该分两类:一类是恢复性再制造;一类是改造升级性再制造。恢复性再制造主要是针对到达物理寿命和经济寿命的工程机械,把剩余寿命的废旧零部件作为再制造毛坯,通过表面工程等先进技术进行加工,使其尺寸和性能得以恢复。改造升级性再制造,主要是针对已经达到技术寿命的设备、不符合当前节能原则的产品进行技术改造、局部更新,特别是通过使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来改善和提升设备技术性能。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