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展会 > BICES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快报看台:柳工全球大版图战略日渐清晰(图)

2011/10/17 23:16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从中国西南地区的一个装载机制造老厂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化的综合性工程机械企业,柳工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

柳工全球大版图战略日渐清晰

柳工全球大版图战略日渐清晰

2011年7月7日,柳工作为机械行业惟一一家企业代表,获得了重点行业十大重组典型的殊荣。所谓“和合”者,思达万世,吞吐四海,兼收并蓄,缓急有道,倾心而为,力成大功!再回首,具有“和合”特质的柳工与共和国一起成长;抬眼望,柳工已登上新的发展高峰,站在了新的历史发展节点。如今柳工在全球范围内的大版图战略日渐清晰。

并购扩容壮大产品线

企业的性格也有两种,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有的企业更偏向于内生发展,有的企业则偏向于通过并购实现外在借力,这种性格的形成也许和企业自身历史、成长环境息息相关。在这两种成长路径之中,柳工选择了后者。

2000年8月,柳工收购江苏江阴道路机械厂,成立江阴柳工道路机械有限公司,进军压路机行业。过去10年,江阴柳工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49%,销量年均增长率超过34%,高出行业30个百分点。

至2010年,江阴柳工总销量位居行业第三,出口量攀升至行业第二。

2002年8月,柳工集团重组上海沪光叉车厂成立柳工集团上海叉车有限公司,2008年将其注入上市公司。2008年2月,柳工收购蚌埠振冲安利工程有限公司,重组成立安徽柳工起重机有限公司,进军起重机行业,至2010年,柳工起重机市场占有率由行业第五提升至行业第三。2010年8月,柳工集团控股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入建筑机械领域。2010年9月,柳工集团控股上海鸿得利机械有限公司,扩充混凝土机械产品线。2011年5月,柳工集团控股上海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进入桩工机械领域。

2011年1月18日,柳工收购HSW工程机械业务,标志着柳工的国际化进程由“海外营销”、“海外制造”走到了“海外并购”的新阶段。2011年4月15日,柳工集团公司与柳州市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重组柳州压缩机总厂资产组建新公司。2011年9月28日,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北京首钢重型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42%股权;柳工与首钢矿业公司进一步确立矿山机械行业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以推动在首钢重汽与其他矿山机械方面的全面深入合作。

兼收并蓄实现多重战略

收购之难,在于整合;整合之难,在于人心。“以人为本,合作创造价值”,或许,柳工就是因为这句话,因为尊重和恪守这句看似简单其实深奥到很多企业无法企及的真理,柳工才会在短短的时间内实现资源的完美整合。

并购是否成功,不仅要看能从被并购企业获得什么,更重要的是看并购方能够给被并购企业带来什么。凭借完善的资本投资运作体系、清晰的并购运营战略、同利益相关者的有效沟通、合理的交易价格和详细完善的并购整合计划,柳工成功实现了扩容整合。

并购重组也助力柳工实现了多重战略目标:一是进军新产业,打造了行业最全的产品系列,形成“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能力;二是打破了行业进入壁垒,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三是推动了公司的扩张进程,优化了制造基地布局;四是提高了现有优势资源的使用效率,实现了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五是实现了公司及合作伙伴的跨越式发展,使公司从“广西的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化的企业”。

柳工通过兼并收购、合资合作、自主投资等多种运作模式,稳步推进多元化经营,已经逐步构建与完善了全球化战略布局;在产品家族上,公司增添了叉车、起重机、推土机等产品线;在业务范围上,柳工延伸至融资租赁、物流、再制造等服务领域;在制造版图上,柳工新增了无锡、天津、安徽、印度、常州工厂;在国际营销网络上,公司增加了北美、拉美、欧洲、俄罗斯、中东、东南亚、南非、美洲等子公司。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方式已成为公司获得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手段之一。

目前,柳工董事长王晓华正谋划着一个柳工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庞大棋局。据介绍,柳工未来将发展成涵盖建筑机械、矿山机械、港口机械、农业机械和通用机械诸多板块的大型国际化企业,力图建立在全球范围内的柳工大版图。

回顾2011

柳工装载机全球销量累计突破25万台

2010年5月15日,柳工宣布其装载机全球累计销售突破20万台,整机出口累计突破15000台。从2006年5月15日开始,柳工用不到5年的时间,实现了从第一个10万台到第二个10万台的突破式跨越,同时产品整机累计出口也达到15000台,创造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速度神话”。2011年1月,装载机月产突破5000台,销量突破3800台,6月20日,柳工宣布其装载机全球销量累计突破25万台。在未来的发展中,25万台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柳工将以此为契机开启新的征程!

柳工集团公司荣膺“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称号

9月23日,“中国装备 装备中国 走向世界”——中国机械工业主题宣传活动报告会在北京召开。此次活动旨在总结中国装备制造业前十年取得的辉煌成绩,树立中国装备的新形象,激发中国装备制造业在今后十年的快速发展、装备世界的决心。会上,柳工集团公司荣获“装备中国企业”称号,柳工董事长王晓华被授予“装备中国功勋企业家”称号,成为众多获奖企业中,同时摘得两项桂冠的两家企业之一。

设亚太区总部首年营业收入5000万美元

柳工集团董事长王晓华表示,亚太区总部的设立是柳工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亚太区总部办公面积逾4000m2,将作为亚太区的企业运营和销售总部。王晓华说,亚太区总部的设立将是柳工迈向世界顶尖建筑设备制造商的重要一步,预计第一年运营收入将为5000多万美元,以后年增长率将达30%。

国际团队持续突破 海外奇兵彰显强者本色

1-8月,柳工国际海外业务取得了超过17亿元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近90%,累计实现整机销售5400多台,同比增长70%以上。各海外子公司战功累累,尤以中东亚、北京办、欧洲及俄罗斯公司表现最佳。中东亚市场累计销售整机800多台;同比增长180%以上;欧洲及俄罗斯市场累计销售900多台,同比增长250%以上。除此之外,北美、拉美、东南亚、南非等市场均取得较高增长。骄人的成绩单昭示着公司国际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不断突破。

柳工与首钢矿业牵手开拓矿山机械市场

9月28日,柳工与首钢矿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柳工收购北京首钢重汽42%股权,与首钢矿业公司联手开拓矿山机械市场。以首钢重汽项目的合作为纽带,柳工与首钢矿业进一步确立矿山机械行业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结合首钢矿业公司在矿山领域丰富的设备使用和实践经验与示范效应,以及柳工在工程机械行业突出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管理水平,致力于其他矿山机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柳工兼并收购再发展获评重点行业十大典型

7月7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全国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经验交流会 ”在北京隆重召开。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机械行业惟一的企业代表,被推选为重点行业十大典型。柳工多年来的“兼并收购 ”战略,得到了国家部委领导的肯定,他们认为柳工在实施“兼并收购 ”战略过程中,严格制度流程,更好地规避高速增长过程中的风险,为其他企业在“兼并重组 ”工作中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