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柳工挖掘机十年发展:奠基 开拓 领跑(图)

2011/09/17 02:3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余晓玲

 相关专题:柳工挖掘机十周年、装载机突破25万台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曾几何时,液压挖掘机阵地一再失守是我们心中不愿提及的痛!而现如今,国产品牌挖掘机占有率不断攀升至30%令我们兴奋异常!在英勇的国产挖掘机队列中,柳工的进步可谓神速!柳工于1992年迎来第一台挖掘机——WY40型挖掘机的下线,那仅仅是前言,因为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柳工挖掘机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直到2002年,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挖掘机制造分公司成立,柳工挖掘机业务才算正式开始。2010年,柳工落子常州建立柳工东部研发制造基地,主要用于中小型挖掘机的研发制造,此举在柳工挖掘机制造史上是不可抹杀的一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柳工挖掘机产销开始了一次大的突破。2011年3月,柳工挖掘机实现单月产销双双突破1000台,上半年销售已超过4700台。

柳工挖掘机业务正式开始至今已有10年时间,那么柳工挖掘机是如何在行业竞争白热化的环境下突破重围的?如何从零开始,快速发展成为今天的柳工?

柳工挖掘机十年发展:奠基 开拓 领跑

柳工挖掘机十年发展:奠基 开拓 领跑

初创阶段 忍辱负重

从1992年初试制到2003年首台装配挖掘机下线,可以称之为柳工挖掘机的初创阶段。回望初创阶段,不过是短短十年时间,然而这十年却是柳工忍辱负重、艰难前行的十年。

挖掘机是工程机械行业中技术含量较高、制造难度较大的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都是外资品牌把持着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国内挖掘机企业走在退出的边缘。甚至有外资企业曾骄傲的说:“挖掘机是工程机械中技术含量较高,制造难度较大的产品,你们中国人是难以创造出自己的品牌的。”

在如此沉重的背景下,柳工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柳工涉足挖掘机,自1992年第一台WY4O液压挖掘机样试制成功后,柳工挖掘机项目一度处于停滞阶段。那时候在中国挖掘机市场上,本土品牌几乎全军覆没。柳工想要发展挖掘机,寻求合资对象以求得技术、经验或者资金等是不可能的,柳工股份公司董事会毅然建立起自己的研发队伍和供销渠道,开始了国产高水平挖掘机的研发、制造之路。当机会来临之际,柳工当然不容错过这样的机遇。2001年10月,柳工毅然从柳州康达公司收购了挖掘机业务,重新开始进军挖掘机市场。2002年,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挖掘机制造分公司正式成立,柳工在挖掘机业务上的决心毋庸置疑。

在研发升级挖掘机产品过程中,柳工人在竞争中学习、在质疑中探索。在柳工的挖掘机生产车间,工人们以班为组,每班有一块工作牌用于技术交流。在其中一块工作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做一流员工、造一流挖掘机。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驱使下,柳工挖掘机开始慢慢成长,在产品研发上,根据高、中、低端用户的需求研发出不同等级的挖掘机,面临国际、国内产业配套资源紧缺,原材料价格大幅度增长,生产场地的扩充建设与产量提升同步实施,产品系列化急需完善,客户的特殊计划需求增多等等考验,柳工挖掘机公司发挥顽强进取、敢于拼搏的精神迎接挑战,一马当先,完成了供应商生产策划,技改投资、工艺管理等工作,积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证配套件的供应。

当时,在中国本土市场上,中国品牌的挖掘机只占市场份额的5%,另外95%的份额都为外资品牌占据。“带有汉字的挖掘机无法得到国内市场的认可,品牌的价值就显现出它的力量。”柳工集团副总经理黄祥全说。为了打开市场,柳工只能忍一时之辱,在自己品牌挖掘机的机身贴牌“韩国大宇”,让用户使用,等用户满意后,才告知是柳工品牌的挖掘机。

然而,所谓的“耻辱”只是暂时的。在2003年的一次行业会议上,柳工总裁曾光安当众扬言:“柳工宁可少做一万台装载机,也要把挖掘机做好。”此言一出,柳工已经没有了任何退路,曾光安的这句豪言壮语将柳工逼上绝路,不成功变成仁。同年11月,柳工第一台在线装配的挖掘机顺利下线。

快速发展 傲视群雄

从2004年开始,柳工挖掘机进入快速发展期。

2004年6月,柳工C系列挖掘机实现小批量生产,该系列挖掘机是柳工自主研发的、代表国内国内挖掘机行业的新突破。C系列挖掘机配置CAPC微电脑控制系统,实现动态控制液压系统功率跟随柴油机输出功率,使发动机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采用先进的液压元件提高系统的效率;操纵系统采用液压先导控制,轻便灵活。C系列挖掘机从小型到中型共有10多个品种,整机性能可与外资、合资企业的国际知名品牌相抗衡,并具备了世界上先进挖掘机的特点,受到市场的欢迎。柳工从而率领民族品牌挖掘机在绝地反击中,逐渐夺回失去的阵地。

同年,柳工中标援助乌兹别克斯坦项目中的42台CLG230挖掘机定单,这是柳工乃至行业最大的单批次援外出口挖掘机。

2005年,在国家宏观调控市场需求增长缓慢,挖掘机全行业销量同比下降14.2%的大背景下,柳工挖掘机销量却逆势而上,实现年产量907台,销售841台,全国市场占有率达2.9%。根据战略发展需要,柳工成立挖掘机事业部。在新产品研发上亦有新突破,CLG923C液压挖掘机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产品。

2006年1月,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成立,同年柳工挖掘机产销量突破1000台,打破了国外媒体关于“中国国产挖掘机全军覆没”的预言,成为民族挖掘机的第一自主品牌,柳工挖掘机产业已经从一株差点被外资扼杀在萌芽之中的幼苗,转而发展为能够独立成长和盈利性的产业。

2007年,柳工又传来喜讯,最高月产量实现310台,全年销售挖掘机2115台,比2006年几乎翻了一番,市场占有率达到3.5%,行业排名第七,增长率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同时柳工成功开发挖掘机新品,形成了4吨-35吨的系列化。产品制造部门精心组织,周密策划,保证SAP系统的上线,建立了共享的信息平台,使公司对资源的管控迈上了国际化道路。

2008年、2009年、2010年,柳工挖掘机产销量分别达到2600台、3000台、5500台。2011年3月,实现单月产销突破1000台,增长飞速却不失沉稳。

稳步前进 全盘布局

2010年6月,柳工挖掘机大手笔在常州建立东部研发制造基地,2010年12月,常州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同时启动二期工程,建成后将达到年产挖掘机1万台。

柳工挖掘机进驻常州不仅仅是其挖掘机业务的一个大动作,也是柳工股份东部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一步,同时更是柳工股份全局计划中至关重要的一步,是柳工图谋三大核心业务(装载机、挖掘机、起重机)齐头并进的重要战略举措。

在落子常州后仅一年的时间里,柳工挖掘机销售业绩强劲增长。据2011年柳工年中报数据显示,挖掘机销售超过4700台,同比增长60.3%,尽管如此,仍有行业专家认为柳工挖掘机目前还在高速成长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惊喜和看点。

2011年11月,柳工将迎来挖掘机的十周岁的生日。这十年是柳工挖掘机快速成长的十年,是柳工人不断突破科研瓶颈、攻克难关的十年,是柳工挖掘机突破重围的十年;相信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柳工将会以“领跑者”的姿态傲视群雄、展翅腾飞。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