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超大型履带式起重机在我国发展现状探讨

2011/09/13 10:49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张振兴
  摘要:自2005年徐工率先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300 t级履带式起重机开始,我国履带式起重机的发展迅速向大吨位攀升,从400 t到600 t,徐工、三一、中联重科、抚挖等企业用科技创新不断改写我国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的发展史。 特别是在2009年和2010年,徐工、中联重科、三一和抚挖4家企业接连推出千吨级履带式起重机。2011年5月,中联重科和三一又相继推出应用于核电建设的3 000 t级以上大型履带式起重机,使我国履带式起重机研发制造再次登上制高点。 大型履带式起重机吨位的攀升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聚集,本刊曾在2010年第7期以《超大型履带式起重机,且行且慢》为题对当时大型履带式起重机市场进行了探讨,在我国3 000 t级以上履带式起重机相继问世之际,我们再次将目光聚集于此,邀请到包括技术专家、生产企业和用户在内的多位业内专家,就大型履带式起重机在我国核电、风电、石化等行业的应用及发展情况进行探讨。

记者:我国针对核电建设应用的3 000 t以上大型履带式起重机已经成功问世,使我国的履带式起重机研发制造再次登上制高点。3 000 t以上大型履带式起重机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徐格宁:虽然3 000 t以上履带式起重机的研制是瞄准核电建设安装的定制需求,但并不排斥如风电、石化等其他行业的应用,超大型履带式起重机为这些行业的施工带来了新选择。

高顺德:3 000 t级履带式起重机的研制主要缘起于核电建设。预计到2020年,国内近30个核电项目建设将遍及17个城市,而每个核电建设项目周期为3~5年,大吨位起重机自始至终都要工作于项目中,因此大吨位起重机是必不可少的。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对主要部件如安全壳、结构模块等采取整体吊装模式,因此要求起重机的起重力矩较大。三门核电和海阳核电均采用AP1000核电技术,其中三门核电使用的起重机是Lampson公司的LTL2600型2 600 t起重机,起重力矩为8万t · m,海阳核电使用的是特雷克斯集团的CC8800-1Twin型3 200 t起重机,起重力矩为4.4万t · m。

不仅在核电方面,其他行业如风电、石油化工、煤化工等的扩建与新建设也都有大吨位起重机的需求。如2006年在内蒙煤制油建设项目中,使用了玛姆特公司的MSG-80型3 070 t起重机完成2 000 t级的反应器吊装,该起重机的起重力矩达到8.6万t·m。再如对于3 MW风机的分段安装就需要750 t以上的起重机,而对于5 MW和6 MW以上风机的安装则需要千吨级以上的起重机,海上风机的整体吊装会用到更大的起重机——海上浮式起重机。目前,国内正在研制6 MW风机,国外已有7 MW风机的示范工程,而大吨位起重机的问世将对各领域的建造工艺提供可改进的、可优化的装备条件。

高一平:目前,第三代核电建设关键吊装设备完全依赖进口,为了推进第三代核电关键吊装设备的国产化,国家能源局、国家核电等部委多次召集履带起重机制造企业召开会议,鼓励大型履带起重机的国产化,以彻底摆脱核电站建设装备受制于人的现状。中联重科ZCC3200NP型履带式起重机的成功下线是中联重科40多年技术积淀的成果。ZCC3200NP是专门针对我国第三代核电站CAP1400施工吊装而开发的,最大起重量达到3 200 t,最大起重力矩达到8.2 t · m。虽然这是针对山东荣成核电站的典型工程设计出的产品,但是也能胜任石化建设等领域的施工。

孙晓波:大型起重机能够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必须以大型起重机为中心,采用大型模块化运作,压缩建设周期,从而带来整个建设投资降低,最终产生综合效益。如今的炼油项目一般都在1 000万t以上,乙烯一般在80万t以上,在生产建设中必须采用模块化安装加快建设速度,并达到投资效益最大化。这就要求起重设备也必须向大型化发展,中石化在“九五”期间引进了多台大型设备,对大型起重机的需求是与我们规模化发展和建设周期相适应的。

中联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

中联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