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柴油机燃油箱的快速清洗方法

2011/09/09 10:4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工程机械大都以柴油机为动力,由于作业环境恶劣,燃油箱中很容易混入尘土或雨雪,使柴油受到污染。另外,油箱中的柴油和空气与油箱内壁长期接触,会逐渐生成一些污垢沉入箱底或附着在箱壁上。这些因素都会造成燃油系统精密偶件的不正常磨损,因此要求柴油机每工作600 h应清洗1次油箱。

工程机械上的油箱高大笨重,不可能经常拆下来清洗。有些进口机械,例如卡特彼勒公司生产的613C型铲运机,其油箱与铲斗的支撑架焊接成一体,根本无法拆卸。这种铲运机对柴油的清洁度要求很严,许多机手只好采取放净油箱中的存油,另加清洁柴油后再打开放油开关,直到流出的柴油中不带赃物为止。这样清洗油箱既浪费,又不能把油箱内壁的附着物清洗干净。为此我们自制了1根利用压缩空气清洗油箱的喷管。该喷管为1根长1 m的细钢管,底部用端头堵死,下端周围钻几个直径1 mm的小孔。使用该喷管,不必拆下油箱,几分钟就可把油箱内部冲洗干净。

1.清洗方法

(1) 打开油箱的放油开关并放完存油后,同时关闭放油开关和供油开关,卸下油箱盖、滤油网和量油尺,向油箱内注入20~40 L干净柴油作为清洗用油(视油箱容量大小而定)。

(2) 将气泵软管与喷管连接,并将喷管下部深入油箱底部。当气泵贮气筒的气压升至0.6~0.7 MPa时,打开闸阀,让高速气流从喷孔冲入油箱的底部油层,使柴油激荡和飞溅起来,从而把油箱内部冲刷干净。在清洗过程中,贮气筒气压应保持在0.4~0.5 MPa 。为防止油雾喷出油箱,要用纱布堵住油箱口,以不影响喷管左右摆动为宜。

(3) 关闭贮气筒闸阀,取出喷管,放净油箱内清洗用油,另加15~30 L干净柴油,按照上述方法再清洗1次。清洗结束后放出清洗用油,装上滤油网、量油尺和油箱盖,至此完成油箱清洗工作。放出的清洗用油经沉淀后可用于其他油箱或机件的清洗。

上述清洗方法只可用于柴油箱,不得用于汽油箱。因为压缩空气与箱壁摩擦可产生静电,而汽油又易燃易爆,即使在-30 ℃的严寒条件下,微小的火花也会点燃汽油,引发安全事故。

2.注意事项

为正确使用柴油机油箱,还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 柴油在加入油箱之前应沉淀48 h以上。

(2) 每班工作前应打开油箱放油开关,把箱底沉淀物放出。

(3) 作业中注意掌握油箱中的存油量,以免存油用尽使空气进入燃油系统,影响机器正常工作。

(4) 每天收工后应加满柴油,以免空油箱内壁因冷凝产生的水珠沉入柴油内,使燃油系统的精密偶件过早锈蚀。

(5) 油箱盖通气孔要经常疏通,以免油箱内产生负压,降低输油压力、减少供油量,导致机器功率下降或运转不稳。

(作者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三宫八建北区3号楼2单元301室   830011)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