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管理 > 管理之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知新堂第2期:高通胀时代装备制造业的经营之道

2011/09/07 14:3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已发展为具备比较优势的战略新兴产业。然而当下通胀高企,紧缩的货币政策有望成为新的政策方向,装备制造业面临诸多挑战:产能过剩、生产成本攀升、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等因素无一不在侵蚀其利润空间。如何破解行业未来的发展困局,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2011年9月2日,以“高通胀时代装备制造业的卓越经营之道”为主题的“知新堂”第二期沙龙活动在上海外滩举行。本次沙龙以虚拟案例解析的形式呈现,求解行业典型难题,由正略钧策合伙人、副总裁陈睿先生、《中欧商业评论》执行主编李明伟先生、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陈洪安教授、柳工鸿得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陈慧女士做客对话嘉宾,另有众多企业高管、战略部总监、人力资源部总监,资深媒体和行业协会人士参与并分享了精彩的观点。

【案例】 机器人能解决人的问题么?

华灯初上的虹桥机场,一名中年男子便大步流星地穿过人流,走向等候他已久的奔驰车。

他是上世纪90年代初大学毕业的,当时被分配到了A企业做车间技术员,当时那个机械厂200人不到,处在破产倒闭的边缘,靠加工零配件勉强维持。如今他已成为改制后的A集团总裁,企业已上市,插上资本翅膀的A企业在装载机、挖掘机、路面机械、叉车等业务方面可谓突飞猛进。如今拥有三十多家全资子公司,人员规模已超过三万人,公司销售收入早已突破百亿元大关。

这次去日本主要任务是去考察焊接机器人,但是动辄上亿元的投资,实在是要仔细的思量一下。A集团的高管们已经深刻的认识到企业面临的前所未有的管理挑战:

第一:经济高增长引发的货币通胀导致企业用工成本普遍上涨,改革势在必行

第二:下半年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产能的大幅波导导致员工人心不稳

第三:设备自动化程度愈来愈高了,人均效率不升反降

第四:员工培训大量投入,反而成为竞争对手的实训基地

第五:参与国际化市场竞争是公司战略,空降兵的水土不服

董事长陷入沉思……

为免对号入座,案例企业数据已做技术性处理

供稿:正略钧策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