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首条民营铁路五年仍未修通 资金成最大难题

2011/09/06 10:18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就在铁道部门广受诟病、“打破铁老大垄断”、“引入民资”呼声高涨的今天,也许还很少有人知道,在两广地区深处,一条仅有75.42公里的铁路,早在2006年就吃了“民营铁路”的第一只螃蟹,并且正承担着非公有制经济进入铁路行业的试点。

罗岑铁路,从广东罗定至广西岑溪。在这条铁路中,国有资本所占股份仅为0.15%,剩余99.85%股份均为上市公司天津国恒铁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恒铁路”)拥有。国恒铁路公司是其建设方、运营方、业主单位。

这条铁路是名副其实的“民营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响应铁道部《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的铁路。尽管有红头文件保驾、民资早早介入,其建设依然遭遇了一波三折,工程投资总额从最初的9.93亿元,上调到目前的26.61亿元,建成通车日程却从2009年一再推迟,目前仍无准确时间表。

罗岑铁路的命运会如何?铁路民营化试验遭遇了哪些难题?

全国铁路系统3.57万亿的资产,2.09万亿的负债,200多万人的员工,能不能分拆、能不能民营化,要看民间资本的实力。

同样,负债率超58%,半年仅盈利40余亿元,9年内3万公里的待建营业里程,该不该引进民间资本以完成规划,要看铁道部门的能力。

第一条民资铁路

2005年4月4日,《广州日报(微博)》刊文:“两广人民盼望已久的广东罗定至广西岑溪铁路近日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同意建设,罗岑铁路由此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长期以来,广东前往广西的铁路,只能先沿三茂线(佛山市三水区—茂名市)到茂名,转洛湛线(洛阳—湛江)掉头向北,走一个大“V”字到达广西岑溪。广东境内、三茂线上春湾站到广西岑溪的铁路建设完成后,将成为连通三茂线和洛湛线之间的最便捷通道,比目前线路节约超过一半里程,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言自明。

1994年2月,广东罗定开始修建春湾至罗定的铁路(下称“春罗铁路”),全长62.15公里,2000年底投入运营。这是我国首条由县级市自筹资金兴建的地方铁路,耗资约8亿元。

但这条线路修成后,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罗定至岑溪之间75公里的空缺,让春罗铁路成为一条“断头线”。运输量上不去,罗定市希望“以路养路”、靠春罗铁路运输利润收回之前的建设成本,再进一步投入罗定至岑溪铁路建设的愿望难以实现。

“打通罗岑线,连通路网,盘活罗定铁路,是唯一的出路。”罗定市政府一位了解当年罗岑铁路决策的官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2001年11月27日,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前身)批复了新建罗定至岑溪地方铁路工程项目建议书,批准投资估算总额为9.93亿元。铁道部也将其纳入“十五”地方铁路发展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

2002年4月15日,广东省罗定市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人民政府分别授权:广东罗定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广西岑溪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其出资代表,共同出资组建了中铁(罗定岑溪)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其中,广东罗定铁路总公司出资290万元,占股58%;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出资200万元,占股40%;广西岑溪市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出资10 万元,占股2%。

500万元,对于一条10亿元级别的铁路来说,杯水车薪。更何况,2005年3月,当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同意罗岑铁路建设的时候,工程总投资被上调至11.36亿元。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