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市政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资金土地双制约 二三线城市保障房建设喜忧参半

2011/08/03 09:23来源:中国证券报

两因素影响保障房建设

政府积极性与土地成本制约开工进度

从全国各省市已公开的保障房项目建设数据看,各地保障房项目建设进度“喜忧参半”,但总体而言,经济欠发达的省份明显更加积极,陕西、新疆、山西、宁夏、甘肃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保障房建设开工率遥遥领先。业内人士分析,地方政府积极性高、土地成本较低是部分二三线城市保障房建设呈现开工率高、经适房建设进度快等特点的重要因素。

截至7月底,陕西2011年保障房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并在规定任务之外增加了项目,使得陕西上半年保障房开工率达到了105.4%。其中,西安保障性住房已累计开工12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96%。又如,重庆市政府对保障房建设非常重视,其开工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记者走访重庆多处保障房项目时发现,当地保障房尤其是公租房的建设管理机制已经相当完善,开工进度等具体指标数据都能在有关部门查询到。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省市的保障房开工率仍不尽如人意。截至6月底,湖南全年保障房建设任务44.72万套,开工率为49%。其中,株洲县、常宁市、攸县、祁阳县、会同县等10个县(市)今年的计划项目没一个开工。河南全年保障房建设开工率为47%。其中,平顶山市开工率为35.4%,新乡为31.07%,开封为28.05%。

在建设项目方面,二三线城市往往更青睐经适房项目。这类项目风险低、资金回流快,是房企相对看好的优质保障房项目。而公租房项目是保障房建设中资金缺口形势最严峻的,由于利润率低,资金回流慢,社会企业参与公租房建设的热情一直不高。

住建部最新数据表明,全国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率已达56.6%。而二三线城市保障房建设呈现喜忧参半的特点,超额完成建设任务与开工率严重不足并存。

记者调查发现,与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在“限购令”扩至二三线城市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和其他参与建设主体的“利益博弈”正悄然浮出水面;部分城市土地出让收入难以持续高增长,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尚存隐忧。专家建议,各地应加快研究和建立民间资金的投入和退出机制,创新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房项目建设的方式,确保保障房建设目标的完成。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