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朱伽林:构建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

2011/08/01 09:10来源:中国交通报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这部规划是“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进一步提高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消费结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深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行业建设具有基础性指导作用。为使广大读者更全面地了解规划内容,使交通运输全行业更深入地把握“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并将规划内容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本报特邀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部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办公室主任朱伽林,就“十二五”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充分解读。

思路 一个基础 三个目标 八个支柱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朱伽林:《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思想,这既是对以往工作成效和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今后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部署。总体思路包括一个基础,三个目标和八个支柱。

一个基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节能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思想基础,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交通发展与节能减排之间的关系,即以交通运输行业科学发展为中心,节能减排工作服务行业发展需要,推动行业发展进步,引领行业发展方向。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理解制定这项基本国策的国情背景和世界大势,熟悉国家能源管理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基本政策,掌握国内外节能减排最新动态并积极应对,是做好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基本前提。

三个目标是,一是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二是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三是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十二五”期间,将着力推进结构性节能减排,构建基本健全的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显著提升节能减排监管能力。规划还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在能源强度指标方面:与2005年相比,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10%,其中营运客车、营运货车分别下降6%和12%;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15%,其中海洋和内河船舶分别下降16%和14%;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下降8%。在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指标方面:与2005年相比,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1%,其中营运客车、营运货车分别下降7%和13%;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6%,其中海洋和内河船舶分别下降17%和15%;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0%。

八个支柱包括:提升节能减排理念,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完善法规标准规范,创新体制机制措施,加强能耗排放监管,构建低碳生产方式,引导绿色消费模式。这些内容构成了实现国家和行业“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措施层面,规划中所提出的重点工作就是这些方面的进一步展开。

重点 三大体系 两项专项行动 十大重点工程

记者:“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朱伽林:“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将重点加快构建“三大体系”,组织开展“两项专项行动”,着力推进“十大重点工程”。

“三大体系”建设,第一是节能型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设。在公路方面,积极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公路网络结构,大力加强加气、充电等配套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在港航方面,加快形成以高等级航道网为主体的干支直达、通江达海、结构合理的内河航道网,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专业化和高效率的港口体系。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实施城市交通疏堵技术改造工程,促进公交优先战略的全面落实。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护方面,大力推进节能评估与审查,强化节能设计与绿色施工管理,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节能技术改造力度,强化运营管理。

第二是节能环保型交通运输装备体系建设。交通运输装备是交通运输行业的用能主体,调整优化交通运输装备结构对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具有促进作用。一是要大力调整优化车船运力结构,一方面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型运输车船,另一方面加快淘汰高能耗、低效率的老旧车船。二是要引导轻型、高效、电能驱动和变频控制的港口装卸设备发展,加快淘汰高耗能、低效率的老旧设备。三是要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排放、老旧工程机械、工程船舶等。在调整交通运输装备结构的同时,还要大力加强装备的检测和维修保养,使其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

第三,节能高效运输组织体系建设。现代高效运输组织体系的不断完善,将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系统运行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这方面的主要工作有,发展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现代运输组织方式,推进江海直达运输;优化货运组织管理,提高货运实载率;加强公路客运运力调控,严格执行实载率低于70%的客运线路不得新增运力的政策;优化航运组织管理,提高船舶载重量利用率;强化港口生产运营管理,提高货物集疏运效率、装卸设备利用率和港口生产作业效率;大力推行公交优先战略,建立以公共交通为骨干的绿色出行系统,降低出租汽车空驶率;研究实施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和技术,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加强交通流管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