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1年二季度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2011/07/14 08:54来源:中国工控网

工程机械的销量高增长,一直在业内被奉为神话,热销机型只能排队购买,或者只接受预定根本没有现货,刚刚生产出来的机器立刻被焦急等待的客户拉走。在工业领域各类产品买方市场占主导地位的今天,工程机械行业自2009年以来却一直是少见而坚定的卖方市场。然而,进入2011年二季度,这种情况似乎发生了逆转,不少企业和机型都出现了销量下降的局面。

二季度工程机械销量情况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挖掘机销量在3月份创新高之后,4月销量环比下降38.79%,5月份更是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同比下降10%;装载机4月份销量同比下降2.86%,环比下降28.27%,5月环比下滑20%以上;推土机4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19%,环比下降32.81%,5月份销量同比下降34.21%,环比下降26.21%。

全局来看,二季度工程机械的销量确实有了明显下降,诸多产品门类中只有摊铺机是唯一没有出现负增长的机型。

2011年二季度的下降数额究其原因,和我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关系很大。2011年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银根紧缩,使得很多“差钱”的企业无法通过贷款的方式买到需要的工程机械,只能是租机器开工。除此之外,银行银根收紧之后,一些需要贷款建设的工程项目拿不到钱,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的现象,工程建设因此暂缓了,购买工程机械的意愿自然也就跟着暂缓了。

4月和5月数据的下降,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一季度销量增长过快,使得某些企业的销售量提前透支。一些企业由于对于一季度的经济指标有很高的预期,为了实现目标,用按揭、零首付、减免融资租赁利息等促销行为让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严重透支了二季度的部分需求。

现今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应收账款余额高达1000亿元,对比年初大幅增长69.5%。所以虽然一季度的各项指标数字都比较高,但是从4月份开始,企业就慢慢消化这些指标,这也是造成4、5月份工程机械行业各项指标数字下降的原因之一。

未来依旧美好

尽管严重的各地洪涝灾害对工程机械市场销量有着负面的影响,使得传统的销售淡季市场更加雪上加霜,但是国内几大主要工程机械企业对于市场未来的发展预期还是普遍看好的。

长期来看,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前景仍然可期。综合考虑国家“十二五”规划各项因素之后,预计“十二五”中国工程机械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7%左右“十二五”末,工程机械销售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出口额将突破260亿美元。

自动化厂商抓机遇

当下,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良好,自动化产品的客户认知度与市场基础也随着该行业的发展而逐渐成熟与稳固。在行业整体向绿色、智能转型的同时,自动化厂商也应该更关注工程机械行业的走势,研发出更适合行业发展的新产品与新技术。

传感器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发动机工控控制领域,例如位置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等。自动化企业可以抓住机遇,继续推动传感器技术的发展,在材料、工艺、使用寿命、抗干扰能力及智能化方面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同时,在网络通讯及远程诊断技术方面,可以将网络技术应用于工程机械设备内部各系统间的连接和通讯中。这样不光可以减少线路连接,提高系统可靠性,也可进行实时诊断、测试和报警,进而实现集中显示、历史查询和自诊断功能。通过网络通信还可实现机械故障远程诊断,节约维修时间与成本。

控制器及其相关控制系统是工程机械行业关键核心技术之一,直接决定了产品的性能。通用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在很多方面难以满足工程机械行业严酷的作业环境与各项功能的要求,而具备高防护等级的专用控制器更具有行业针对性,目前已经普遍应用于挖掘机械、路面机械、起重机械等领域。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