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央最高规格治水会议召开 大兴水利建设总动员

www.d1cm.com2011/07/11 09:26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8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这个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治水会议阐述了新形势下水利的重要地位,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水利问题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全党全社会掀起大兴水利的热潮。

专题:工程机械行业受益水利建设4万亿投资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

胡锦涛指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民生优先。二是坚持统筹兼顾。三是坚持人水和谐,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高效利用水资源,合理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四是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对水利发展的保障作用,大幅增加水利建设投资。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水利体制机制。

胡锦涛强调,当前,要全力以赴完成好以下重点任务。一要着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二要着力提高防洪保障能力。三要着力建设水资源配置工程。四要着力推进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五要着力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六要着力提高水利科技创新能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总结国内外治水的经验教训,立足我国基本国情,顺应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制定实施新形势下的治水方略:

一是科学规划。二是统筹安排。三是综合治理。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把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结合起来,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信息、管理等手段,健全综合防灾减灾体系,不断提高治水的科学化水平。四是节水优先。大力倡导、全面强化节约用水,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五是强化保护。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六是量水而行。在确定产业发展、生产力布局、城镇建设规划时,充分考虑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因水制宜、以供定需。

业内点评:

此次高规格的会议被视为开启大规模水利建设序幕的重要举措,而后续的动作更值得期待。按照国家部署,未来十年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年均4000亿元,水利建设将迎来黄金十年。

按照“发挥财政资金主导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确保实现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均投入水平比2010年高出一倍”的要求,以2010年全国水利投资2000亿元计算,未来十年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年均达到4000亿元。

近年来南北轮流旱灾更引起各界对水利欠账的关注,特别是今年旱涝急转,很多地方都受到较大影响和损失,究其原因还是水利设施工程建设严重滞后。据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测算,我国当前的农田水利建设存在3万亿元缺口。

农田水利建设欠账多、资金短缺,是困扰水利发展的重要瓶颈。而这一局面,在“十二五”期间有望得到缓解。

在原有资金来源外,今年一号文件特别提出了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益的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这也是一号文件中含金量最高的政策之一,成为水利投资的有效保障。

但据记者了解,在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具体细则没有出台,因此迟迟得不到落实。为此,财政部、水利部近日已经印发《关于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有关规定,将10%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10%的土地收益怎么用?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正在跟财政部研究一个政策,研究地方收入10%额度拿出多少来,用于全国统筹。

中金公司分析师吴慧敏认为,今年1至5月,水利管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增长18.8%,距全年预期近30%的增幅相差较大,所以三季度国家将可能出台落实水利建设的政策,促进水利建设投资加速。

(责任编辑:John)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