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南水北调水利枢纽补偿工程预计2013年建成

2011/07/04 07:36来源:人民网

南水北调中线四大补偿工程之一的兴隆水利枢纽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工程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总工期为4.5年,预计2013年建成。

兴隆水利枢纽位于汉江下游湖北省潜江、天门市境内,距丹江口枢纽378.3公里,距引江济汉出口3公里。主要由泄水建筑物、通航建筑物、电站厂房、鱼道和两岸连接交通桥组成。总库容4.85亿立方米,灌溉面积可达327.6万亩。工程静态投资30.49亿元,预计年发电量为2.25亿度。

2009年2月26日,兴隆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同年12月26日顺利实现了汉江截流2010年4月泄水闸、电站、船闸等主体工程开工,随后右岸交通桥、金属设备结构、电站机电安装与调试等项目相继开工。迄今为止,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质量责任事故。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处于全面受控状态。

作为国家在建设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同时兴建的四大补偿工程之一,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产生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工程能够抬高汉江枯水期水位,改善两岸现有灌区的自流引水条件,使灌溉面积由196万亩提高到327万亩;可渠化汉江主航道76千米,提高航道等级,大大改善汉江的通航条件;工程还具备一定的发电效益等。

工程建设过程中,注重采取了相应的环保措施,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如:使用平流式沉淀池对砂石料加工废水进行沉淀处理;采用间歇式自然沉淀处理的方式处理混凝土系统生产的碱性废水;选用低噪音设备和工艺、深夜停止高噪声施工设备运作等措施进行噪声防护;采取安装除尘设备、对场内交通道路洒水等措施保护空气质量;设置导墙式鱼道,有效了消减工程对汉江鱼类资源的影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