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西部开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魅力新疆(组图)

2011/06/20 14:3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新疆的铁路

南疆铁路

南疆铁路

已运行铁路:兰新铁路、南疆铁路、北疆铁路。

规划中及在建中铁路:精伊霍铁路、乌鲁木齐至精河复线、奎北铁路、乌准铁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福海一富蕴、将军庙一哈密、哈密一额济纳、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二线、乌鲁木齐至准东铁路、喀什—和田(即喀和铁路)、库尔勒至格尔木(即格库铁路)、哈密—罗布泊铁路(即哈罗铁路)、环沙漠线等。兰新线位于中国铁路网的西端、是连结亚欧大陆的通道、由铁道部乌鲁木齐铁路局管辖(自甘肃省安北站与兰州铁路局分界)。兰新线是新疆与中国内地交通的大动脉、也是新疆通往中国内地唯一的铁路运输干线、是构成中国西北地区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兰新铁路于1952年2月10日破土动工、1958年7月铺轨进入新疆、1962年12月铺轨到乌鲁木齐、1963年1月15日正式开展客货运输业务。兰新复线于1992年9月16日正式开工、1994年9月16日全线铺通。1995年6月30日兰新复线正式投入运营。

南疆铁路北接吐鲁番、南接南疆重镇---库尔勒市、1974年动工修建、全长476公里。1984年8月30日正式开始运营。1996年9月、南疆铁路西延工程破土动工、1999年5月6日该工程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全线铺通、同年10月开始临时运营、12月6日正式投入使用。

南疆铁路西延工程的建成、为南疆阿克苏、克孜勒苏、喀什和兵团农一师、农三师的经济建设注入了活力、使南疆地区人民的经济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兰新铁路西段又称之为北疆铁路、它东起乌鲁木齐、西与哈萨克斯坦的土西铁路接轨、全长460公里。该线于1985年5月1日正式复工、1990年8月铺轨到阿拉山口车站、1990年9月1日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全线通车、同年9月12日、兰新铁路西段于原苏联土西铁路在阿拉山口至德鲁日巴间接轨、第二座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设计运输能力1000万吨。1991年7月10日、中国乌鲁木齐铁路局与原苏联阿拉木图铁路局开办了临时国际货物运输业务、1992年6月23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正式开办了国际旅客运输业务、1992年12月1日正式开办中哈国际货物运输业务。铁路运输是新疆交通大动脉的主体、兰新铁路、北疆铁路、南疆铁路连通天山南北、横贯大漠东西。每天都有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等地的20多对列车始发对开。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