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品质改变世界 三一集团不只是三个“第一”

2011/05/30 09:03来源:湖南日报

提起“三一”,中国乃至整个世界工程机械领域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是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国企业500强、亚洲品牌500强、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也是中国最具成长力自主品牌、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它在智利救援和日本福岛核电站救援中充当的英雄角色,更让全世界知道了“SANY”的名字。

然而,说起“三一”名称的由来,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它来自三一组建之初的愿景:“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

时隔16年,“三一”是否做到了这“三个第一”?在首届省长质量奖公布之际,我们走近三一,一探究竟。

湖南的三一,中国的三一,世界的三一

2010年,三一重工的A股总市值首次超过1000亿元,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中,首家市值过千亿的上市公司。

6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三一重工时曾说,“要把三一重工办成世界级的企业”;2010年,当温总理再访“三一”时,他高兴地表示:“你们已经走向世界了”。

今天的三一,不只是湖南的三一,是中国的三一,更是世界的三一

论品质,三一重工强大的研发实力、独创的sps三一生产管理模式和一站式、专家型服务模式,打造出“三一”研发、制造、服务三大核心竞争力,使三一产品足以与国外知名品牌媲美,许多产品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72米世界最长臂架泵车、世界首台微泡沥青水泥砂浆车、世界第一座高铁专用干混砂浆搅拌站等等产品更是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

论销售,三一产品远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三一出口累计超过10亿美元。三一的混凝土机械、履带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成为国内第一品牌,混凝土输送泵车产销量居世界首位。

论布局,三一集团在海外拥有30家子公司,15个物流中心,业务覆盖150个国家。从2006年到2009年,三一分别在印度、美国、德国、巴西建立研发制造基地。伴随着全球布局的初步完成,三一重工将通过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来提升自身实力,“世界的三一”越发清晰。

打开世界地图,我们惊喜的发现:

在目前世界高楼排行榜中,排名第一的阿联酋迪拜塔、排名第五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排名第六的香港环球贸易广场均有三一设备参与建设;在哈萨克斯坦红港油田,三一重工PQ190平地机曾与卡特彼勒平地机同场竞技;在252米高的印度帝国大厦、在新加坡滨海城世界最高摩天轮项目、在俄罗斯最大水电站萨彦·舒申斯克电站……三一产品大展雄风,为中国工程机械振臂扬威。

没有世界的品质,哪有世界的三一;没有“创建一流企业”的梦想,又何来“用品质改变世界”?两者,三一今天都已实现。

帮员工成功,就是帮企业成长

2011年,除了在日本福岛核电站救援外,三一最引人热议的话题莫过于梁稳根、唐修国、向文波、毛中吾四人荣登2011全球亿万富豪榜,几乎占到湖南进榜人数的一半。这不禁让人想起2008年三一奖励已故高管李冰3500万元。当时,大家就议论:“牛气”的三一“不差钱”。

对此,董事长梁稳根的解释是: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要让员工获取阳光下的利益”、“我梦想三一员工过上富足而有尊严的生活”。

近年来,三一提出“帮助员工成功”的文化理念,并推出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措施:

建立“富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2007年,梁稳根宣布:三一员工本科学历起薪3000元、研究生学历起薪6000元。此后,通过开展行业薪酬调查,三一又对各个岗位的工资标准进行调节,确保每一个岗位工资都在业内同行处于领先地位。对于集团的核心员工,三一实行股权激励政策,先定下一个中长期目标,通过金钱的正面激励让员工“跳起来摘桃子”。

为了帮助员工成功,三一对外开辟了特色诵读通道,对内建立了完善的培训机制。短短几年内,三一共选派500余人前往大学深造,其中既有各级管理人员,又有生产线的工人。三一的费用预算中,研发与培训两项费用是不封顶的。2010年,三一启动S1000工程,即千万后备干部培训班,参训人员达700多人,其中有200多人获得晋升。2011年,三一又推出全新举措导师制,所有管理人员和技工人员在升职之前,必须培养一名合格的接班人,导师教得好不好,与绩效考核直接挂钩,这个举措,比后备干部培训更直接、更有实效。

“三一是一个年轻的企业,机制灵活,发展快,机会多,你有多大能力就有多大发展空间。”三一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张解如是说。

正是三一给员工的好待遇、好平台,激发了企业活力。在招聘中,三一比同行企业更受求职者关注;在工作中,员工主动性强、战斗力强,不仅热衷本职工作,更通过公司设立的员工建议箱、董事长信箱等平台踊跃提出合理化建议。优秀的人力资源构成了三一研发、制造、服务三大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基石。

商业奇才、美国通用CEO杰克·韦尔奇曾说:“如果只有一个杰克,通用就会倒闭。”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三一。正是有了成千上万三一人的努力,才让三一有了今天的品质,今天的辉煌!

用品质赢得市场,用责任感动世界

2010年8月5日,智利北部圣何塞铜矿发生塌方事故,三一重工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作为现场救援的两台设备之一,见证了营救33名被困矿工的全过程。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强震引发福岛核泄漏危机。三一重工第一时间捐赠一台价值为100万美元的62米泵车驰援日本,至今仍在救援现场作业。

这两件事在国内引发热议。有人称赞,三一打响了“中国制造”的品牌,也有人怀疑,三一是在作秀。

“我们从未刻意追求,只是水到渠成。”三一重工执行总裁易小刚解释:“没有过硬的品质,怎么可能参与救援?”他向我们说起了参与救援背后的故事。

在智利矿难中,所使用的履带起重机是2008年智利客户从三一重工购买的,因为使用过程中性能稳定,所以在智利政府征集营救方案中,经过招标、考核以及查看施工记录等筛选,被确定为参与救援的机器之一。在招标考核过程中,三一员工既未参加,也不知情。

在福岛救援中,为了冷却核反应堆,东京电力公司想到用长臂架泵车注水。他们考察了国际上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查到72米泵车世界纪录保持者正是三一,于是找到三一要求购买一台长臂泵车。当时,三一没有存货,是与国外客商商议后,经对方同意,将该客商已订购的一台62米泵车免费捐赠给了日本。

两台机器都是品质被对方肯定后,主动要求其参与救援;而且在两起救援中,它们无一例外地表现出色,为国人挣了光。

“福岛救援泵车本来遥控距离设计的是100米,考虑到核辐射的安全范围,东京电力希望增加到1000米以上。产品从湖南出发后,我们连夜赶制,终于在泵车上船前往日本之前,研发出范围1公里以上的遥控器,并及时送达。”易小刚自豪地告诉我们。

“现在泵车已经运行了2个多月时间,平均每隔一天注水一次,尚未出现质量问题,机器运行平稳。”易小刚说,神情带着几分骄傲。

2010年10月,智利政府发出感谢信,感谢中国三一对智利救援所作的贡献;2011年4月,一位名叫福员的日本老人在中国旅游特意赶到长沙三一总部看看这家电视上的“英雄企业”,并对三一表示感谢和敬意……

时间往前推移,在北爱尔兰巨轮搁浅沙滩时,在湖南抗冰救灾中,在汶川地震中,在重庆武隆的山体崩塌时,在台风“莫拉克”袭击台湾时,在青海玉树地震中,在沪昆铁路列车脱线时……都有三一产品参与救援的身影。今天的三一,已经用品质赢得了市场,用责任感动了世界。

“其实,很多时候,质量与责任是同行的。”易小刚表示。

没有责任,质量就没有了灵魂;没有质量,责任就会变成一种空谈。三一人以“品质改变世界”为使命,质量与责任相生相息,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再回过头解答文章开头的问题,“三一”是否实现了“三个第一”?我们要说,三一,不只三个第一,而且今后还会创造更多的第一,它将稳稳迈上世界之巅,为中国工程机械赢得更精彩的未来!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