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公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创新与服务—新疆昌吉公路管理局养护纪实

2011/05/26 11:50来源:中国公路网

2000年11月3日上午,新疆第一条高速公路--乌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条全长265.51KM的公路拉近了乌鲁木齐、石河子、昌吉、奎屯的距离,同天,昌吉公路管理局接养了其间71公里路,占全长四分之一多。

昌吉公路管理局随之建立了第一支机械化养护大队, 这支由21名专业机械手组成的养护队,拥有国内外先进的冬季除雪、日常保洁、清障救援设备,使乌奎高速公路的管养一开始便有了“机械化”的特征。

2007年,局党委提出打造“322”工程目标,其中“建立一支专业化高速公路养护队伍”被明确提出,高速公路管理所也随之建立,将高速公路管养与五工台服务区管理纳入一体,2011年更名为昌吉公路管理局呼图壁公路分局。

11年间,乌奎高速公路车流量已达到7-8千车次/日,是开通时的2-3倍,但相比于普通公路,“高速公路管养工作量是普通公路的3-4倍”,现任分局局长陈红介绍说,高速公路在冬季除雪、日常保洁、桥涵保养、机械化养护、服务区管理等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近年来,面对公众不断提升的出行需求,昌吉公路局确立了打造精细化养护品牌、建设星级服务区的目标。

全局稳步推进公路养护运行机制改革,大力实施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制,严格合同管理、监理制度,全面实行计量支付,提升了公路养护质量和效益以及精细化程度。高速公路发挥机械优势,在路基养护标准化、路面保洁日常化、路面修补科学化方面走在了前列,11年来,高速公路保持好路率100%,安全生产零事故。在此基础上,总结2006-2010年5年间用工量、耗盐量和机械投入情况,运用动态数据统计方法,进一步规范了作业流程,制定了冬季除雪的直接成本控制办法,有效解决了高速公路养护成本较高的问题。在高速公路巡道、应急保通以及安全施工方面细化、量化,不断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及时、准确、快速、安全的特征。

在高速公路冬季除雪和日常保洁中,专业化机械意味着效率与速度,但当前新疆高速公路养护部门配备使用的机械,并不完全吻合新疆的实际。进口除雪设备在零下30度后自动关闭系统冻在施工路段等类似事件在各高速部门都频繁发生过。管理局建立科技创新机制,激发技术创新人才积极性,研制出集夏季修补路面、冬季除雪撒融雪剂及防滑沙为一体的多功能的养护设备,购置费用却只有国产双桥除雪车的一半左右;成功将机械传动式拖扫机改装成液压传动拖扫机,解决了原设备轮胎磨损快,故障率高的弊端;采取机械避让及液压自动避让研制出往复式割草器,可根据高速公路地形复杂特点保护路肩,避免操作失误损坏机件。针对养护作业中长距离的运送养护沥青拌和料因油温达不到技术规范的问题,研制成功自动保温运输路面修补车;

改装了40T大型溶雪洒布车、1吨容量的储油罐(用于路面灌缝),有效解决了原有设备容量低的缺陷,并设计制作了多功能喷雾降尘气流式清扫车等多种设备投入使用,为高速公路养护工作带来了方便,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

在公路养护上,管理局大胆尝试应用新材料新技术,采用聚合物砂浆恢复急流槽;采用科莱福胶进行了规范灌缝;运用上海法赫公司提供的钢筋绣转化剂,砼防盐、蚀3种融合剂,2种聚合物砂浆,共计13种材料对全线66道桥梁的附属设施进行了较全面维修含结构性破损修复锥坡裂缝修补,实施预防性的养护,对路面出现的破碎性裂缝使用“众禹”、“心路”牌压缝带进行随缝粘贴处理,对桥梁伸缩缝两边出现的砼剥落破损采用了水泥砼路面快速修补剂砂浆进行了修饰性的修复。系列新技术新材料提高养护质量和效率。

冬季除雪是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管理局成立了应急保险分队,队员们养成了24小时待命、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的习惯,雪未下人先行,提前布署机械、设备,在雪初下、快停时实施两次布盐,遇大中型雪还补充人工除雪,保障机械除雪不到的地方不受融雪剂腐蚀,“冬季除雪,我们是最快最好的”,昌吉高速公路人坚信着,在原机械设备基础上,改装大容量融雪撒布车、多功能除雪车提高了除雪效率,去冬12月最大一场雪中应急小分队出动6台除雪设备在5个小时之内出色完成了除雪任务。保持这样的效率,高速公路仅去年一年冬季就成功除雪30多场。

在乌奎高速彩色防滑红色路面的指引下,乘客们会来到全线最大的服务区--五工台服务区,这里客流达2万人次/日,近年来,管理局对南北区公厕进行改扩建,加强服务区公共卫生保洁力度,新增停车场4000平方米,制作服务导向牌、安全警示牌,对停车位进行有序划分,大小车辆有序停放。拆除临时售货点,拆除高耗能的高杆灯,更换了风光互补节能路灯,实现低碳照明,使环境卫生大为改观。利用公共卫生间场所特殊,客流量大,服务任务重的特点,分别在男、女卫生间的各个空间展示原创卫生间文化,启用互动式、深层次的人性化宣传手段,传递健康、快乐、优质的大众文化,同时开辟顾客休闲区,免费提供充电、应急药品、针线包、雨伞等服务,启动了超市、餐厅等在建项目,如今的服务区多了人性化交流平台,多了温馨舒适的氛围,俨然乌奎高速路上的温馨服务驿站。

从科学精细化品牌公路的打造,到全疆首个“星级服务区”的诞生,高速公路加速着公路人的服务、创新意识的转变,这种意识将带来新疆高速公路更加美好的明天。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