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北车集团90亿造高铁 车辆领域开始新一轮赛跑

2011/05/24 11:20来源:重庆商报

作为轨道车辆领域仅有的2家核心央企,南车集团和北车集团开始了新一轮投资赛跑,赛场就在重庆。昨日,北车集团西南产业基地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开工,将在这里制造动车、高铁、轨道车辆及其零部件。刚结束的渝洽会上,南车集团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协议,敲定投资50亿元在合川建轨道车辆制造基地。

市长黄奇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翁杰明,副市长童小平等出席了开工典礼。

既造高铁也维修动车

北车集团西南产业基地,选址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这一决策,正好切合两江新区产业规划布局。去年11月11日,重庆千亿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在这里破土动工,并计划到2020年,形成年产500辆城轨、200辆高速列车、动车组和维修200辆轨道交通车辆的规模。

“今天的开工,将揭开西南地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大幕。”北车集团总经理崔殿国说,北车集团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数百亿级的轨道交通产业,提速重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按规划,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主要从事五大板块业务:城市轨道车辆维修组装、城际轨道车辆生产、西南动车组维修、轨道交通车辆关键零部件配套及新兴产业。据了解,北车集团西南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辆城际轨道车辆的制造能力,并形成年组装500辆轻轨、地铁及年维修100辆轻轨、地铁的能力。

“这是我们的一个五年规划,预计可达400亿元的产值。”重庆长客公司总经理姜晓光说。重庆长客即为北车集团旗下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我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机电控股集团共同出资组建。

北车将起到火车头作用

北车集团机车与动力事业部副总经理梁兵表示,布局重庆是北车成功收购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公司后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既是看中庞大的市场蛋糕,也是看中重庆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

黄奇帆表示,重庆的一个发展目标是建成我国现代装备制造基地。为此,市委、市政府确定鱼复工业园区的产业主题为装备工业,“预计今后10年,这里装备制造产能将超过一万亿元。”他说,与北车集团合作建设轨道车辆、动车组、高铁等形式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正好顺应我国铁路及城市轨道发展的大好势头。

黄奇帆说,发展自主创新的轨道产业是国家战略,也是重庆努力追求的目标,“由北车集团承担这一生产基地的产业任务,将起到火车头的作用,使西南产业基地发挥重要的历史性作用。”

配套商机

至少需十多种产品配套 商机超600亿

“未来10年,我国的轨道交通产业将有几万亿的投资,相关设备生产每年会有几千亿的规模。”黄奇帆说。在姜晓光看来,仅北车西南基地就蕴含的商机可达600亿元。

“至少有十几种产品的配套需求,包括空调、门、电机等。”姜晓光说,依托北车的辐射带动作用,可以大力推动轨道交通车辆关键零部件配套基地建设。两江新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车辆制造组装完善产业链,共同培育、引进、打造转向架、电力牵引、信号、制动、空调、通信、门和内装饰等核心零部件的配套产业基地,并支持发展轨道交通变速箱的配套体系。翁杰明表示,轨道交通产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重中之重,两江新区目前已规划了5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

新闻纵深

轨道双雄聚渝 共同做大蛋糕

北车南车都表示要建西部最大的轨道车辆制造基地。北车之前落子重庆长客,并已生产出一批轨道交通车辆。对南车而言,西南至今仍是其市场的空白。19日,南车集团董事长赵小刚参加渝洽会时表示,布局重庆,不仅可填补市场空白,还能以重庆为跳板挺进东南亚。他说,南车将推进在重庆的轨道整车项目,并布局零部件和配套服务,形成有合力的轨道产业。

“今后,我们之间确实会有比较大的竞争。”重庆长客公司总经理姜晓光坦言,“但我们都看好重庆市场,希望一起把蛋糕做大。”

从两巨头在渝的主攻方向看,有同有异。相同的是,都有动车组、高铁车辆及其零部件等的生产和综合服务。不同的是,南车还将与重庆企业合作生产新能源大客车,建隧道掘进机工程机械制造基地、船用发动机制造基地等;北车则要进军动车组维修业务,并计划布局电池、电控、电机等业务。姜晓光表示,在未来的竞争中,谁拥有核心技术,在采购中就掌握话语权,就会获得更多市场更高利润,“但我认为,竞争有利于我们不断的升级技术,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