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市政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甘肃庆城县投资4亿给力水利建设 缓解吃水难问题

2011/05/20 09:46来源:庆城县委外宣办

“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了!”看着清凌凌的自来水从水管中流出,庆城县赤城乡万胜堡村村民李桂花喜上眉梢,感激不已。从昔日的“天天为水难,年年过水关”到如今的“龙王清甜水,开闸水就来”的喜人变化中,笔者看到了该县水利建设为百姓带来的福祉。今年,庆城县7大水利项目总投资达4.29亿元,基本解决10年内城乡人畜饮水问题。

庆城县今年把水利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打基础、利长远,举全县之力,打一场水利建设攻坚仗。县上通过创新投入管理机制,实行“书记县长”工程责任制的等办法,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总投资3.35亿元的扬黄人饮庆城延伸供水工程是该县今年的“一号项目”。该工程是陕甘宁盐定扬黄继建甘肃专用工程的延伸工程,从环县张南湾水库铺设专用水管道至庆城县芡子沟调蓄水库,经净化水厂处理后并入城区配水管网。工程设计引水规模为0.44m3/S。年引水总量达597.03万m3,解决该县城区及教子川石油开发区域13万人的饮水问题。目前,一期工程已经竣工,二期已完成投资6780万元。

庆城县东川水资源比较富裕,但多年来基础设施配套滞后,缺水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县上经多方调研,今年启动了投资1695万元的东川人饮工程,以刘巴沟水库为水源,通过自流水引入1000m3预沉池,分别向北、向南和沿川3个区域供水。工程建成后,日供水能力达1045m3,可解决南庄等4个乡镇、15个行政村3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偏远山区的人畜饮水是多年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难心事”,该县今年投资487.55万元,在桐川、太白梁、翟家河3个乡镇建供水工程4处,解决9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万余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5月1日,笔者看到在纸坊沟水源工程工地,挖掘机、推土机、运料车来回穿梭,清淤、挖沟、开渠、浇筑混凝土……水利项目区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投资750万元的环江庆城段护岸工程和投资798万元的柔远河庆城段护岸工程可保护环江河庆城段右岸、柔远河庆城段建8.76公里,保护耕1540亩,解决下游3万多人的防洪安全。

建设小农水,润泽大产业。庆城县把农田水利建设与产业开发结合起来,将范围扩展到瓜菜产业开发中,把小农水建成滋润农民心田的“润田”工程。总投资500万元的马岭万亩灌区维修改造项目,恢复灌区功能,充分发挥浇灌效益。维修渠首蓄水坝1座,排砂洞1处,新建倒虹吸1座,维修渡槽1处,安装启闭设施1套,闸板1套。渠道清淤25公里,衬砌渠道22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245座。同时,庆城县水利工程普遍存在超期服役、老化失修、管护缺位、效率低下等问题。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驿熊人饮工程经常管线断裂,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今年县上投资1000万元,对3处人饮工程进行了全面修复加固。总投资2268万元的城区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项目对城区管网改造,以降低水损,提高供水保证率。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