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第一访谈 > 代理商企业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杨义华:做企业需令人尊敬 方为“最高境界”(图)

2011/05/16 15:3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杨明华

信息不对称因子扰乱市场脱离市场价值规律运行

在传统经济学理论基本假设的前提中,一个重要的描述就是买卖双方可以无偿地获得市场中的所有信息,即所有“经济人”都具有完全信息。但事实上,现实生活中的市场主体不可能占有市场的完全信息,而且信息的获取也是需要成本的,因此,现实市场中买卖双方信息是不对称的,市场也是不对称市场。信息不对称会导致增加市场交易成本,更为严重的是,会影响企业做出正确合理的决策,导致市场运行紊乱。

杨义华认为,目前工程机械行业信息不对称的不利影响愈加严重。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社会资源存在无必要的浪费。工程机械行业信息不对称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代理商向制造商汇报虚假信息,可能导致制造商制定不合市场运行规律的战略。第二,企业向行业协会的汇报不真实数据,导致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导向偏离行业运行规律。当信息不对称时,行业运行将没有规则,暗藏很多危机,最终受害者会是企业自身。

他建议,企业应当拥有姿态,令人尊敬的姿态。当所报数据不真实时,应感觉到尊严的丢失,诚信的丢失。企业输要输得有道理,赢要赢得有面子。企业本身所报数据要真实,以区域为单位加强合作,使区域的统计数据更加真实。用各个区域的真实数据去使得行业数据的真实。这样以“点串线,线绘面”的形式,发挥行业导向作用,使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厂商建立诚信机制,媒体追踪报道,协会监督管理共同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不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中 如何做到“令人尊敬”

“富而有道”的话题是杨义华最先提出的,是指企业在竞争激励的环境下,仍要拥有社会责任感,做一个令人尊敬的企业。杨义华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道出了企业在不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如何做到有责任感。企业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应练好内功,加强管理及流程管控,富有责任感。

第一,在管理员工方面,不能把员工当做一种“工具”,应当把员工当做企业成功的资本,企业内部的“客户”,去培养员工,让员工分享到企业的利益,与企业共同进步。

第二,企业在对待客户方面,企业应与客户找到共赢的价值创造点,与客户一起共同实现价值。在与客户合作的过程中,服务要不断创新,满足客户的新需求。脚踏实地,面对市场。

第三,企业作为社会体,要参与公益事业。每个市场主体都具有社会属性,在享受社会利益的同时,要回报社会,要积极帮助社会中的贫困群体进步。利用行业的自身优势,实现社会公益事业与企业利益的共赢。比如可以提供免费培训;帮助贫困学生,建立助学基金;帮助社会上的贫困家庭;用企业的设备维护社会公共环境设施等。

第四,企业在行业中的责任。企业在行业中的人才流动要有序,要靠企业自己培养人,而不要违背市场规则去挖人。企业自身培育新员工,新员工会在未来爆发出一种非常大的促进企业发展的潜力,有利于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第五,代理商对制造商应克勤职守,完成使命。制造商授权代理商,是对代理商的一种信任,因此代理商在平衡自己利润及产品市场占有率方面,应找到合理的平衡点,尽量以厂家的利益为重。

因此只有在各个利益相关者充满关心,充满关爱,互相尊敬的环境下,商业运行模式才是最好模式,所创造的财富是最具价值的。获得财富的渠道有很多,如果采取非理性的方式去获取财富,将不会令人尊敬。当企业或行业步入到不令人尊敬的姿态时,是一种悲剧的产生。

兵不血刃的博弈中 如何寻求企业利润与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新平衡点

在这场兵不血刃的博弈中,市场正常运行的平衡状态已经开始波动,企业应采取什么措施?快速寻求到企业利润最大化与社会责任之间的新平衡点。杨义华认为,企业一定要设立广义的企业利益,广义的企业利益包括商业利益、品牌知名度、良好的生态环境,其中重要的两个方面就是企业利润与企业责任感。企业不应该只注重“看见的东西”,而忽视“看不见的东西”。虽然社会责任感对于企业而言不能直接创造利润,它处于“看不见”、“摸不到”的状态,但是社会责任感能够让企业感受到,它对企业的规范化,规模化,企业目标的达成都有正向作用。

当企业要平衡综合利益、广义利益时,企业应重新定义企业价值的负债表,包括企业的利润,企业的声誉;包括促进企业发展的因子的同时,也要包含阻碍企业发展的因子。当企业拥有不好的声誉时,对于企业是一种亏损;当企业拥有好的声誉时,对于企业是一种盈利。

杨义华认为,降低市场运行状态的波动,达到平衡点需要各个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努力。行业组织举办研讨会,让各企业信息对称,达成共识;行业媒体要合作,共同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

企业要加强区域的合作与沟通,规范本品牌本区域的行为。每个企业规范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其他企业的行为,那么行业才会有良性发展的生态环境。代理商是制造商与客户的桥梁,是连接股东和员工的纽带。因此企业是一个经济细胞,在提高自身利益的同时,要兼顾、平衡各个相关者的利益。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