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专题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日本地震对全球经济及中国工程机械的影响(组图)

2011/05/06 10:1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严末萌

2011年3月11日,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发生9级地震,震后造成的巨大海啸袭击了日本东部沿海地区,包括宫城、福岛、岩手、枥木及茨城县。此次地震和海啸已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3月26日,官方确认强震已造成死亡人数达到10 066人,震区以及地震波及地带各行业生产已受到沉重打击,大量工厂被迫停工。

地震已导致4家核能电厂关闭,其中福岛县的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爆炸及出现核泄漏。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2号、3号反应堆冷却系统失灵,4号反应堆出现火情。大量房屋、公路等设施倒塌或被冲毁。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核泄漏程度已达到7级标准中的第四级。未来一个月可能会发生震级达到7 级的余震,并引发太平洋沿岸的海啸。

这场震后重建的启动可能被严重滞后,对区域经济的打击可能大于神户大地震。神户地震仅用了1~2个月工业设施就得到了重建,但这次日本福岛、宫城的核电站出现泄漏事故,危害以预估。目前,政府正在组织周围10km范围内的17万居民大撤离,救援人员很难在近期内进入灾区以启动震后重建的进程。而且核电占日本电力供应的30%,能源问题将影响灾后重建进程。

地震后,满目疮痍

地震后,满目疮痍

救援队抗战在一线

救援队抗战在一线

地震对于日本和全球经济的影响

从长期来看,震后重建可能在数月后带动日本GDP的快速复苏,但先决条件是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力度到位。日本可利用过去积累的大量财富进行救灾和重建。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过去几十年积累了大量财富,目前外汇储备为1.1 万亿美元,可作为缓冲的资金来源,此外日本企业、居民和政府部门的财富也可为重建提供融资。

本次财政及货币政策的力度可能远比神户地震后微弱,投资增速的提升无法弥补进口大幅上扬所导致的负面影响。一旦能源恢复需要的时间超过3个月,2011年日本全年GDP增速可能会下滑到1.4%。同时海啸和余震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日本地震不同于金融危机事件,除了短期影响外,对全球经济的中长期负面影响极小。因震后重建将使日本的进口大幅上升,所以对于全球经济体来说,利多于弊。美国、欧盟、中国和亚洲(除中国)4个地区从中受益的程度相差无几。此次重建对进口的提升程度不会比1995年神户大地震那次之后更低。从产品上看,1995-1996年期间,40%的增长来自机械和电子产品,矿物燃料和制成品的贡献也约为31%,食品进口对总进口上升的贡献率仅为5%左右。

近期看,灾后重建何时启动尚未可知,日本境内共有10 座核电站紧急关闭停产。核泄漏引起的负面影响现在还很难评估,多长时间才可以清除污染,成本多大,何时恢复电力供应等对日本的近期经济态势将有重要影响。中期看,债务风险进一步上升。日本主权债的评级上月已被穆迪调降,目前日本国债已达GDP的200%,居民储蓄率已降至2%,达到历史低位,因此重建将大量依赖外部融资及市场利率。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本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