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起重机械 > 履带起重机 > 产品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徐工2000吨履带吊通过鉴定 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2011/04/29 11:08来源:中新网

“大吊车,真厉害,成吨的钢铁,它轻轻地一抓就起来”,这几句出自曾经的样板戏《海港》中的歌词所描绘的吊车举重若轻的壮观场面如今随处可见。改革开放以来,像这样“抓举”的记录早已不再以几吨为单位——更如今,这个数字在2011年4月28日,被中国重型工程机械领域的领军企业徐工集团再次改写成2000吨。

随着“滴滴”两声鸣笛,一块体积超过一个集装箱的实心重物被一个身高近百米的庞然大物稳稳“抓”起,这是中新网财经中心记者4月28日在徐工集团的新产品及技术鉴定会现场目睹的场景。抓起重物的巨手来自徐工研制的XGC28000型号的2000吨级履带吊起重机,它刚刚在这一天通过国家级鉴定——这不仅意味着它“2000吨级”的头衔实至名归,更一举将中国人自己研制的大型起重关键设备制造水平推向亚洲第一。而起重重量超过该XGC28000型号的履带吊起重设备,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也仅有一台。

近百米高的徐工XGC28000履带吊

近百米高的徐工XGC28000履带吊

2000吨级履带吊:让超大工程一次安装到位,省钱省时

“两千吨是什么概念?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家石化企业要安装一个反应器,如果用过去的百吨级起重设备,你要把它切割成几块运到现场,再用起重机一块块吊起焊接。这样不仅要增加切割和安装的时间和成本,现场焊接也很难不出现问题。而如果用两千吨级的设备,可以一次性把吊起安装,省下来的人力财力和时间成本不是一星半点。”徐工集团履带吊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说。

陈卫东介绍,过去工程中被吊设施装置最大只重三五百吨,高度只有几十米,跨度只要十几米,对起重机的要求不高。但随着关键工程的大型化,重大关键工程施工工艺的深度预制和整体组织要求,逐渐迫切需要大型吊装设备支撑。在大型基地施设中,大型乙烯裂解炉、核电机组模块、海洋平台模块、海上3兆瓦以上风电机组等诸多关键装置深度预制、工厂化加工、整体安装就位的要求越来越强。

据介绍,以往,在大型吊装设备能力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一个关键的大型装置,如石化基地的塔类装置,只能采取在工厂分段制造,运到工地后再进行分段对接焊接,组装完成后再进行热处理,核电机组模块等也将缩小分组模块,增加现场组量的工作量,施工工效和工程质量的保证难度成几何倍数放大。而大型吊装设备的快速发展,将保证这些关键设备更大程度的进行深度预制,现场整体安装,能够带来效率的极大提升,从各个层面系统性地减少对资源的占用和浪费。

在4月28日的鉴定会上,前来进行新产品和技术鉴定的鉴定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指出,我国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型吊装设备意义重大。履带起重机是所有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最为重要和核心的主力施工装备,尤其是石化、核电、煤化及大型场馆设施等所有大型工程建设必备的起重设备,是国家各类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十一五”及“十二五”8项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中的百万吨乙烯、大型煤化工、清洁高效能源以及海洋工程装备4项,大型履带式起重机均为其项目实现的关键支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