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对外承包工程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增长促进工程机械出口步伐

2011/04/18 16:0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在2011中国厦门(国际)工程机械暨建材机械博览会召开期间,由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主办的“2011厦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带动工程机械产品出口研讨会”同时召开,相关协会、对外工程承包商、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及第一工程机械网等媒体参加本次会议。刁春和会长就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近年来情况和面临的机遇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希望工程承包商和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紧密联系,共同做大做强海外基建市场,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现场发言

近年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保持了每年30%的速度在快速增长,带动了国产的机械设备材料,这个作用也日益凸显。据商会统计,2007-2009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带动出口约650亿美元,其中以机械、机电设备和建材为主,尤其是在部分海外市场,对外承包工程带动的机械设备出口对制造商企业打开当地市场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很多机械设备制造企业通过走向海外的工程承包商,这种方式被人称之为“借船出海”,使得这些制造商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对外工程承包商会的广大会员当中,与国内众多的机械设备制造企业都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举行了几次承包企业与设备供应商的交流会,通过会议为双方搭建了很好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也促进了双方在国外市场的合作。

根据商会2010年统计,去年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额达到了1344亿美元,所带动的设备材料出口就达到了500亿美元以上。大家都熟知的这些大型工程项目,比如正在施工当中的委内瑞拉的铁路项目,已经完工的阿尔及利亚的高速公路等等这些项目,都在大量的使用国产设备和材料。

刁春和会长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我们上一次到阿尔及利亚中心高速公路考察,这个项目去了两次,这里面我听到当地的就是陕汽重卡,他们在这个项目上就是一个设备供应商,我们看到所有的工地上都是陕汽重卡。通过这个工程,陕汽在当地就建立了售后服务站,当地人看到我们中国的企业能够建造这么高档的高速公路,并且使用这样的重型卡车,当地外商都来咨询和购买,同时陕汽重卡在当地的售后服务也能跟得上。据说陕汽就在这一个项目上一年当中增加了3200辆出口的份额。”

此外,很多公司包括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尼日利亚修建铁路、住房建设及高速公路,当地国外承包商和当地的承包商看到中国企业使用的这些设备纷纷都来寻价。所以机械设备制造商跟随对外工程承包商走出去,也就打开了国际市场。随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不断扩大和发展,国产设备在对外施工项目当中它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随后,刁春和会长向与会人士介绍了对外工程承包行业发展情况,希望设备制造商和承包商了解整个行业发展形势,也便于企业策划下一步海外市场战略布局。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对外工程承包行业的发展现状和特点;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承包商及设备制造商如何互利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基础设施市场。

对外工程承包发展现状和特点

业务规模扩大 增速放缓

以2010年为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出现了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业务规模在继续的扩大,增势有所放缓,但还是增加的趋势,只不过增速变缓。2010年年初,商会曾预测当年对外承包工程的合同额可达1500亿美元,但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滞后,特别是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影响更为滞后。受此影响,当年合同额为1344亿元,增幅是放缓了一些,但是总体的趋势还是在快速发展。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的营业额是“十五”期间的四倍,年增长率达到了32.5%,增速非常迅猛,新签合同额总额是十五期间的五倍,年增长率达到了2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