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桥梁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新中国建桥事业创新引领者 走进中铁大桥局

2011/04/18 09:35来源:学习时报

新中国建桥事业引领者——走进创造新中国建桥辉煌事业的中铁大桥局

1953年为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经政务院批准成立的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于2001年改制为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是中国唯一一家集桥梁科学研究、勘测设计、工程施工、机械制造四位于一体的大型工程公司。迄今,中铁大桥局在国内外设计建造了1100余座大桥,总里程1200余公里,相当于武汉到北京的距离。从武汉长江大桥的修建中发展壮大起来的中铁大桥局所取得的成就,已成为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最有力见证。可以说,中铁大桥局是世界上建造桥梁最多的企业。

武汉起步 扎根桥都

60年前,中国的建桥事业几乎是一纸空白,中国桥梁建设事业的崛起,是在新中国建立以后。新中国诞生不久,党中央决定首先发展交通,打通扼中国发展咽喉的长江天堑,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的计划列入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中。

1950年初夏,受党中央重托,铁道部设计处派出第一支桥梁勘测队伍,进驻武汉勘测桥址。1953年2月,毛主席专程来汉,听取初勘设计情况汇报,并登上蛇山,视察了大桥桥址。1953年4月,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批准铁道部组建武汉大桥工程局。

此后,全国各地桥梁建筑专家、学者,两个月内云集武汉龟山脚下、莲花湖畔。他们从桥梁科研入手,拟定选址和桥式方案,精心钻探、设计,探索在长江上修桥的方法和规律。1955年9月1日,举世瞩目的万里长江第一桥建设拉开帷幕。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长江天堑变通途,中国人数千年的梦幻化作现实。

半个世纪以来,大桥桥墩、钢梁曾先后被船舶冲撞70余次,在国内桥梁被撞次数最多、墩身损伤严重,但仍未影响营运,已充分显示出它的完好质量。武汉长江大桥成为新中国经济起飞的重要角色,是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它是我国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长江桥,也是国内首座公路铁路两用特大桥,其巧妙的设计及巧夺天工的施工技术、首创的深水基础施工先进工艺均达到195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这座大桥的成功建造,为新中国的桥梁发展史揭开了崭新的第一页,在中国建桥事业快速发展道路上竖起了第一座里程碑。

目前,拥有中铁大桥局等十多家涉桥企业的武汉,桥梁科研、设计、施工、制造、维护和专业教育俱全,形成了完整桥梁产业链。“桥都”已经成为武汉的一张名片。

自力更生 屡树丰碑

在长江上,中铁大桥局继武汉长江大桥之后又先后修建了南京、九江、芜湖等几座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南京、九江、芜湖3桥与武汉长江大桥一起被称为新中国桥梁建设的里程碑。

1968年12月28日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是国人自力更生建造的第一座大型桥梁。其工程规模更宏伟,条件远比武汉长江大桥困难。是当时我国最长的桥梁。该桥获首届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并被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991年建成的九江长江大桥,为双层双线铁路、公路两用桥。铁路桥长7675米,公路桥长4460米,不论长度和跨度,都超过武汉和南京两座长江大桥。更具特色的是,除跨度为160米的普通钢桁梁外,主航道为三孔刚性桁、柔性拱,桁高16米,跨度为180米,中间一孔跨度达216米,最大加劲拱的矢高32米,采用高强度低合金新型钢种制造,钢板最大厚度为56毫米,并用直径27毫米的高强度螺栓铆接钢杆件。该桥曾获建筑工程鲁班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0年9月底竣工的芜湖长江大桥,工程量相当于武汉桥和南京桥的总和,集众多现代桥梁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于一身,是20世纪我国建设规模空前、代表当时国内桥梁技术最高水平的标志性桥梁工程。该桥是一座公铁两用低塔斜拉特大桥,在设计和施工中,仅配合其设计、施工的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就有近20项,取得了10大技术突破,为此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建筑工程鲁班奖和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2009年通车的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主桥斜拉桥主跨504米,为同期世界同类桥梁跨度之首,是世界上第一座按四线铁路修建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是目前世界上荷载量最大(2万吨)的公铁两用桥,也是第一座客运专线的大跨度斜拉桥,首次采用三片主桁、三索面的新型结构形式。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大桥局取得了“六大自主创新技术”和开展了“15项部属课题科研”,2010年该桥获得世界桥梁科技最高荣誉乔治偠理查森奖。刚刚通车的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具有三大一高的特点,是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大桥,在世界上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在世界上高速铁路大桥中荷载最大,时速为世界上高速铁路桥梁最高水平(350Km/小时)。此外,建设中的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公铁两用桥,也是石武客运专线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这三座桥,可以说是新中国桥梁建设事业新的里程碑。

坚持优势 广收硕果

经过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大桥局建设者已实现毛泽东当初提出的“建成学会”的目标,可以独立地在大江大河上修桥了。从此,新中国桥梁建设形成燎原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长江(宜宾岷江口至上海入海口)已建和在建的桥梁近80座,其中,中铁大桥局已经和正在参加建设(勘测、设计、施工、监理或科研等)的大桥就有54座,约占长江上桥梁总数的71%。在黄河上,大桥局参与修建、勘测、设计、监理的大桥就有34座。黄河上现有的两座公铁两用大桥,大桥局都参与了设计和施工。可以说,所有的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和大部分的铁路长江大桥都由中铁大桥局设计和施工;现有公轨两用桥大桥局都参与设计、施工、科研、检测或监理。目前,中铁大桥局同时参与了10座长江大桥和5座黄河大桥的建设,堪称前无古人。半个多世纪以来,大桥局依靠科技实力和文化传统等优势,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企业足迹遍及海内外,已跻身全球十大桥梁承包商之一。

引领发展 成就斐然

斜拉桥和悬索桥是现代桥梁的标志,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广泛运用于桥梁建设。作为中国桥梁建设的主力军,中铁大桥局率先开始了我国现代桥梁斜拉桥和悬索桥建设,从此拉开了我国现代斜拉桥和悬索桥建设序幕,也奠定了中国的现代桥梁向“大跨、轻型、高强”发展的方向,是我国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

在斜拉桥方面,1987年建成的我国第一座现代斜拉桥天津永和斜拉桥,该桥主跨260米,当时位居亚洲之最,大桥成功采用了10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引起世界桥梁界瞩目,1987年底被世界桥梁界列为“当代十二大名桥”之一,并应邀出席了1988年日本举办的“世界桥梁博览会”。此后,从长江上的第一座现代斜拉桥武汉长江二桥(主跨400米,1995年建成,改写了近40年武汉只有一桥的历史,大桥局设计和施工),到武汉白沙洲大桥(主跨618米,2000年建成,成为当时国内最大跨度的斜拉桥,大桥局设计和部分施工)、南京长江二桥(主跨628米,2001年建成,大桥院监理)、三桥(主跨648米,2005年建成,大桥院监理)、上海长江大桥(主跨730米,目前主体完工,大桥院监理),再到2008年建成的世界上最大跨度(主跨1088米,大桥院审核和监理)的斜拉桥苏通长江大桥等等,中铁大桥局都积极参与设计、施工、监理或咨询审核工作,为中国斜拉桥技术走向世界作出重要贡献。目前,由大桥局设计和正在施工的武汉二七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跨度(2×616米)的三塔斜拉桥和世界上最大跨度的结合梁斜拉桥。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