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先导式多路阀阀芯中位偏移的原因(组图)

2011/04/13 09:0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1.故障现象

一台常林ZLM50E-3型装载机动臂举升动作缓慢,拆检主控阀发现,动臂缸换向阀阀芯限位装置复位弹簧固定螺栓脱落,导致阀芯偏离中位。

另一台詹阳W4-60型挖掘机挖掘动作缓慢无力,操作手柄回中位时,铲斗缸自动缩回至缷料位置。拆检换向阀发现,铲斗缸换向阀限位装置螺纹连接松动,造成阀芯中位偏移。

2.故障原因

先导式多路阀阀芯限位装置由复位弹簧、弹簧座、固定螺栓、压板、限位装置与主阀芯之间的连接螺检等组成(见图1)。限位装置有两处螺纹连接:一是复位弹簧固定螺栓链接,它确定了限位装置各部件的相对位置;二是限位装置与主阀芯之间的螺纹连接,它确定了主阀芯的中位位置。

图2是ZLM50E-3型装载机动臂换向阀阀芯限位装置复位弹簧固定螺栓脱落示意图,主阀芯在复位弹簧4的作用下右移,偏离中位,使动臂缸工作失常。

图3是W4-60型挖掘机铲斗缸换向阀限位装置与主阀芯之间的连接松动(螺纹连接)示意图,限位装置的位置没有改变,但主阀芯右移,偏离中位,使铲斗缸工作失常。

图1 先导式多路阀阀芯限位装置结构

1.复位弹簧固定螺栓  2. 左复位弹簧座  3. 外复位弹簧   4. 内复位弹簧
 5. 右复位弹簧座  6. 主阀芯

图2 复位弹簧固定螺栓脱

图3 限位装置与主阀芯间的螺纹连接松动

(1) 连接松动原因

加工螺纹时,当螺纹升角小于螺纹连接副的当量摩擦角时,可满足自锁条件。安装时,预紧力使螺纹牙侧面产生弹性变形而压紧,加上螺母(或螺栓)与被连接件(或垫圈)支承面之间的摩擦力,只要支承面不被压陷过深,在静载荷条件下,螺纹连接不会松动。

当螺纹连接受到变载、振动和冲击作用时,部分螺纹牙侧面的弹性变形发展成为塑性变形,螺纹连接副的摩擦系数急剧降低,摩擦阻力瞬时消失,螺纹连接满足不了自锁条件而发生微量相对滑动,多次重复后导致螺纹连接松动。

(2) 液压冲击使阀芯中位偏移

先导式多路阀在工作时,主阀芯不停地变换位置,液压油会在阀芯限位装置处产生液压冲击,引起振动,结果造成螺纹连接松动,导致阀芯中位偏移,使液压缸工作失常。

现有的先导式多路阀限位装置与主阀芯之间多采用螺纹连接,受液压冲击的作用是不可避免的。为了减小这种影影响,在限位装置与主阀芯之间的螺纹连接处应涂抹螺纹胶,增加螺纹的弹性变形量;还可改变限位装置的结构,使用“花螺母+开口销”的形式,代替复位弹簧固定螺栓,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同类故障的发生几率。

(作者:新疆乌鲁木齐市 晋利锋 杨建成)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