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混凝土机械 > 混凝土拖泵 > 施工案例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建四局建中国第三高楼 中联泵王鼎力助阵(图)

2011/04/12 10:4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中建四局再度携手中联重科战略合作,已成为中国超高层建筑施工解决方案合作的典范。

2011年4月10日,深圳京基100大厦项目的总承包方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四局”)携手中联重科等七家单位共同打造了C120超高性能混凝土实现427米泵送的业界神话。这是继2008年12月16日中建四局携手中联重科将C100超高强度混凝土成功泵送至411米的广州西塔顶部后,双方合作推动的又一次科技创新。

据悉,在建深圳京基大厦整栋大楼有100层,高度441.8米,超过上海金茂大厦(420.53米)、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西塔、440.75米)成为全国第三高楼(中国大陆第一高楼是492米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其次是450米高的南京绿地广场紫峰大厦)、全球第八高楼,也是今年峻工后将投入到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服务的重点工程。

中联拖泵在深圳泵送C120超高性能混凝土实现427米记录

中联重科高级总裁、混凝土公司总经理张建国

承担建设任务的中建四局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大型直属主力公司。A股上市企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名称:中国建筑 代码:601668 )全资子公司。近年来,中建四局在企业改革发展中,逐步形成了“房建主业、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三大支撑的经营格局。由于坚持对接“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仅在广州、深圳两地,中建四局就牵头建设了广州未来新地标、432米高的中国第二高楼珠江新城西塔;441.8米高的深圳新地标、中国第三高楼京基国际金融大厦(在建)等重、特大项目。

据中建四局领导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提升京基100大厦的施工品质,中建四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力量成立了专门的课题攻关小组,由国内混凝土研究领域泰斗、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冯乃谦带领的专家组提供相关技术、混凝土生产企业提供材料、试验条件和部分费用、施工企业提供泵送系统和施工方案。

专家介绍,本次超高泵送使用的C120超高性能混凝土,可以说是混凝土界的“超人”,具有更优越的力学性能、耐火性能、断裂韧性、微收缩性能、耐久性能。首先,其抗压强度已达到120MPa以上,是普通C30-C40混凝土强度的3-4倍,可以大量节省混凝土的体积,也相应节省了砂、石、水泥、外加剂、水等材料以及生产上述材料所花费的原材料、能源、劳动力成本。因此,在相同的建筑外形条件下,可增加建筑物的可使用面积,减少建筑物的空间,是一种节能、环保的混凝土。

我们不妨将泵送C120超高性能混凝土与泵送水和在广州西塔项目中使用的C100混凝土做个比较,如果说泵送普通混凝土是泵水,那么,泵送C100这种超高性能的混凝土就像是泵送糯米团子。按照混凝土行业中标号越高、粘度越大的配置标准,泵送C100高标号混凝土尚且这么困难,泵送C120超高性能混凝土至427米的难度便可想而知。

此外,“超人C120” 可在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在400℃的高温情况下不会发生爆裂现象,具有优越的耐火性能。由于在配比制作的过程中添加了聚丙烯纤维,使得“超人”在断裂韧性上得到很大的提升,收缩性能可控制在规范要求的范围之内。由于体格更为密实,“超人120”在抗冻融循环的次数得到满足的同时,抗氯离子渗透和硫酸盐府蚀的性能非常突出,这不仅能更好地预防高楼患上“骨质疏松”,特别适合在超高层建筑、大跨度建筑、跨海建筑等施工中使用,是该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研究成果。

而承担此次混凝土泵送任务的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为了满足京基100项目施工的特殊要求,专门组建了由泵送领域资深专家组成的项目技术攻关组,为京基设计制造了HBT90.40.572RS超高压混凝土输送泵,出口压力为40MPa,为目前世界上最大,堪称“泵王”。通过自主研发、创新,中联重科在原有的“西塔泵”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进,相比之下,这两台中联HBT90.40.572RS超高压混凝土输送泵在泵送机构、设备操作及维护上都成功实现了较大的技术提升。此次C120超高性能混凝土实现427米的超高泵送,成功解决了泵送设备承受超高压力的各种技术难题。

中联重科高级总裁张建国表示,此次中建四局携手中联重科再度战略合作,已成为中国超高层建筑施工解决方案合作的典范。两者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优势,有力推进了我国在超高强混凝土的超高泵送领域的发展,这对中国建筑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力推动了中国重工机械行业的科研创新。中联重科“泵王”的出现是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向世界纪录发出的又一次挑战,标志着中国企业对于超高性能混凝土的配比和泵送施工研究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据课题专家组组长冯乃谦教授介绍,当今日本、美国在超高层建筑中虽使用了超高性能混凝土,但采用的是将超高性能混凝土吊升至高处再进行浇灌的方式,像京基100大厦这样直接泵送C120高标号混凝土到如此高度,目前在国内外都没有先例。作为超高层建筑施工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本次泵送证明了双方在打破世界施工纪录中所展现出来的技术实力。

冯教授表示,目前,科研课题组正就此申报三个发明专利,并于去年10月委托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出版了一本论文集,其中有6篇论文是本研究课题的专题论文。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