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铲土运输机械 > 推土机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山推股份将受益水利投资 推土机销量猛增98%

2011/04/11 10:08来源:一财网

今年以来,工程机械板块的表现可谓“红红火火”,而山推股份(000680.SZ)则是这一板块中不容忽视的公司之一。

1月份以来,山推股份股价表现凌厉,截至4月8日,报收24.99元,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37.38%。

“我们还是很看好山推股份的发展前景,从销售情况来看,公司的成长性不错。”国金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董亚光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山推股份主营推土机、混凝土机械、道路机械和工程机械零部件,其中推土机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公司2010年销售推土机8686台,同比大增77.3%,市场占有率达到62.4%。2011年1月数据显示,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68.6%。

记者了解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保障房、高铁、水利的建设将继续推动工程机械板块持续上涨。而其中,和水利建设相关性最大的工程机械类公司就是山推股份。

国泰君安分析师吕娟认为,水利工程建设需要挖掘机和推土机,这将对这两大产品的需求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公司推土机、挖掘机的占比最高,所以最受益。该券商预计,2011年水利投资增量可以带动挖掘机、推土机销量分别上升17%、14%左右。

数据显示,2011年1月份,国内推土机销量创出历史新高1379台,同比大增78.9%。山推股份推土机销量946台,同比增长高达98.3%。

光大证券分析师陆洲认为,除去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原因,1月份销量和去年下半年景气时期的销量相比也是正增长,体现公司下游市场需求增长的持续性。

陆洲还认为,推土机是水利投资中受益最大的工程机械品种,因为水利投资最主要的需求产品是推土机和挖掘机,两者绝对量差不多,但2010年全国挖掘机销量18万台,而推土机销量仅1万多台,无疑推土机的需求增长弹性更大。

事实上,相对于推土机,公司自营的挖掘机业务盈利能力一般,业绩占比也比较小。相比而言,公司参股的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主营的挖掘机产品是一大亮点,其盈利能力较强,且2010年业绩大幅增长,给公司业绩带来了2亿多的收益。

安信证券预计,小松山推2011年将为公司带来2.7亿元的收益,而2011年公司挖掘机代销收入亦将增长37%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近两年的毛利率同过去相比有数个百分点的下滑,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这两年低毛利率的小功率推土机需求好于高毛利的大功率推土机的需求。

那么,未来钢材价格的上涨,是否会对公司推土机的毛利率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中信证券研究员薛小波认为,即使考虑到未来钢材价格上涨,判断公司推土机毛利率未来几年仍将保持稳中有升。一是因为公司占据市场半壁江山,有很强的提价能力;二是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推土机定价一直偏低,仅相当于国外同类产品的40%~50%,未来存在提价空间;三是公司正在做产品结构调整,未来高毛利大马力的产品占比将增大。

事实上,在下游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公司近期对推土机产品进行了5%左右的提价,分析人士预计,这将提升公司2%~3%的净利润率,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产品的盈利能力。

另外,作为出口占比较高的工程机械类企业,公司出口市场恢复较快,国泰君安预计2011年可以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同时有海外收购的可能。

光大证券预计,公司2011~2012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达1.88、2.22元,结合行业估值和公司成长性,给予公司2011年20倍PE,目标价37元。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