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新疆18个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在7个地州同时开工

2011/04/02 16:41来源:中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三批新疆定居兴牧水利工程18个项目今天在新疆7个地州的18个县市施工现场同时开工奠基,这在新疆水利建设史上是第一次,标志着新疆规划内的27项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全部启动实施。详细情况我们连线正在哈密乌拉台水库采访的中央台记者吴卓胜。

主持人:请你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

记者:我所在的位置是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市沁城乡,作为今天同时开工的18个定居兴牧水利工程之一——乌拉台水库项目刚刚在这里奠基。我们知道,定居兴牧水利工程是去年6月确定实施的新疆民生建设重大战略举措,去年6月、9月先后开工了两批9个工程,今天第三批18个项目同时开工,仅9个月就实现了27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充分体现了“新疆效率”。

今天,新疆主要领导分别带领7个工作组赶赴项目所在的7个地州参加开工奠基活动,记者张雷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赶赴吉木萨尔县二工河水库项目奠基、我是随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到哈密乌拉台水库现场见证新疆水利建设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这一时刻。在现场,我并没有看到像以往开工要搭建舞台,摆放拱门和氢气球,甚至今天的活动连领导讲话都没有,可以说是一切从简,把资金更多地用到工程建设上,感受到的是一种快节奏的效率。

主持人:既然是为民办实事就要从开头就把实事做实了,这些项目的建设实施将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记者:今年是新疆确定的 “民生建设年”,作为22项重点民生建设项目之一的这些定居兴牧水利工程投资超过20亿元,可以解决260万亩饲草料地的水源问题,其中新增人工饲草料地近百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60低万亩。

两年内,就可以直接惠及新疆7个地州、25个县市的2.5万户牧民,这些牧民将告别世世代代“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定居后的牧民生产方式将由传统单一的牧业生产转向同时从事牧业和农业生产,甚至从事服务业,实现多元生产,增加收入。同时在定居点生活,教育、医疗、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生活条件都将得到大大改善。

新疆是我国沙尘暴主要策源地之一,根源是新疆牧区超载放牧导致草场退化、荒漠化加剧。这27个水利项目在合理调节利用水资源、防洪抗旱和的同时,还有防止生态进一步恶化、修复草原生态的综合效益,对改善新疆乃至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生态气候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