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气势磅礴 新中国著名水利工程盘点(组图)

2011/03/30 14:4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江垭水利枢纽

江垭水利枢纽大坝坝高128米

江垭水利枢纽 

工程概况

澧水是长江流域也是全国洪灾最严重的河流之一。历史上发生的多次严重洪灾给澧水两岸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1935年洪灾,大水流量高达3.03万m3/s。是20世纪同类河流出现的最大洪水。造成了3.3万人死亡,l988年、199l年和l993年洪灾损失达60多亿元。l992年l0月,水利部和湖南省政府签订了联合治理开发澧水流域协议,双方商定各投资50%迸行澧水流域综合治理,实现全流域滚动开发。

江垭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境内的澧水支流娄水中游,大坝坝址在张家界市慈利县江垭镇上游1.5km处,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项目。

江垭水利枢纽工程坝址控制流域面积37llkm2,水库总库容17.4l亿m3,其中防洪库容7.40亿m3,多年平均年发电量7.56亿kW.h。该工程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灌溉、肮运、供水、旅游等综合效益。

工程由大坝、通航建筑物、发电系统和灌溉取水系统等构成。

大坝为全断面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高l28m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长度327m,大坝混凝土总量130万m3,大坝中部设中孔和表孔联合泄洪。

发电系统由3条引水隧洞、地下厂房和尾水洞组成,厂房内安装3台l0万kW混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30万kW。

工程建成后可使水库下游地区防洪标准由现在的4~7年一遇提高到17-20年一遇,加上拟建的皂市水库,可达30年一遇,大大缓解了澧水下游及洞庭湖区的防洪压力。并可减少长江中、下游洪灾损失,对缓解湘西地区供电不足的矛盾和改善电网供电质量具有明显的作用。为下游近6667hm2农田的自流灌溉提供水源。改善航道126km。为下游及附近5万佘人提供生活用水,与武陵源旅游区连为一体,增加新的旅游景点。其“高峡出平湖”的牡丽景观可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张家界观光旅游。

工程进展

江垭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是澧水流域重要的防洪骨干工程。l993年6月批准立项。1994年开始筹建,l994年l2月30日提前1年实现大江截流。1995年7月2日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设计施工期为5年。1999年12月3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在1998年长江发生大洪水时发挥了拦洪削峰的重要作用。2003年1月8日,湖南西部澧水上游江垭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举行工程竣工仪式。

这一工程的建成结束了澧水流域无防洪控制性水库的历史,对于提高澧水防洪标准、增强流域抗洪能力、缓解湘西北电力紧张局面、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