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气势磅礴 新中国著名水利工程盘点(组图)

2011/03/30 14:4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广东飞来峡水利枢纽

广东飞来峡水利枢纽16#料场治理

工程概况

飞来峡水利枢纽是广东省建国以来建设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它是以防洪为主,兼有航运、发电、供水和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效益的水利枢纽。枢纽控制流域面积34097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19.04亿立方米,发电装机容量140兆瓦,船闸可通过500吨级组合船队,是北江流域综合治理的关键工程。1992年,国务院批准兴建飞来峡水利枢纽;1993年下半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工程建设总指挥部;1996年10月,成立广东省飞来峡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2001年11月,更名为“广东省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局”,负责飞来峡水利枢纽建设和管理的事业法人单位。建局以来,管理局人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切实加强枢纽建设与管理工作,以优良的质量,实现了建设速度一流、质量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把飞来峡水利枢纽建设成具有现代水平的水利枢纽,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年工期、五年完成”的建设总目标,在广东水利建设史上树立了新的丰碑。枢纽建成后,标志着北江防洪体系的建立,充分发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保障广州及珠江三角洲地区防洪安全,促进粤北山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广东省北江干流中游远市飞来峡管理区内,坝址控制流域面积3.4l万km2,占北江流域面积的73%,水库总库容l9.04亿m3,防洪库容l3.36亿m3,多年平均年发电量5.54亿kW.h。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开发目标以防洪为主,兼顾航运、发电、养殖、供水、旅游和改善生态环境。

工程为一等工程,挡水建筑物为l级。枢纽建成筑物由主坝、船闸、厂房和副坝等组成,根据地形、地质、施工等条件,从左岸问右岸依次布置为船闸、厂房、溢流坝和土坝等。

主坝由两部分组成∶溢流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共设l6个流流孔,采用弧形钢闸门,其中15孔为带胸墙的泄洪孔,另一孔为排漂表孔:土坝为均质土坝,坝顶-长度1826m,最大坝高28.8m。副坝共3座。总长539.3m,最大坝高27m。船闸为单线一级船闸,最大过闸船队2X500t,上引航道长约l300m,下引航道约l500m。厂房类型为河床式,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5万kW的灯泡贯流式机组,该机组的转轮直径和单机容量为全国之首。

工程初设概算总投资23.6亿元(1993年),l997年7月经国家计委批准的调整概算总投资53.4亿元。

工程建成后近期可将北江下游的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远期在北江大堤加固后可防御300年一遇洪水,为北江下游提供更可靠的防洪安全保障。除结合发电调节下泄流量改善下游通航条件外,还在库区形成干、支流渠化河道1l6km,使通航标准大大提高,可通航300~500t级船舶,年货运量可达475万t。工程距广东省内用电负荷中心近,有条件进行调峰运行。对缓和广东省电力供需矛盾有一定的作用。库区上、下游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此外,工程还可以改善库区的生态环境,促进养殖业的发展。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北江流域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的关键性工程。对保障广州市、佛山市和珠江三角洲及其他地区的防洪安全,促进粤北山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工程进展

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1994年l0月开工,1995年4月完成一期导流工程。截止到l997年底,已累计完成土石方工程1960万m3,占设计工程量的90.4%,完成混凝土工程92万m3,占设计工程量的93.9%,完成金属结构制造7648t,占设计工程量的92%。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至2002年便初具规模。

2006年3月4日广东省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会在广东召开。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曾大林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珠江水利委员会、广东省水利厅、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局、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铁汉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共40人,会议成立了17人组成的验收组。

验收组认为:水库总库容19.04亿m3,是以防洪为主、兼有航运、发电等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重视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组织实施了水利部批复的水土保持设施建设,综合治理水土流失581.63hm2。共完成土石方工程量38.70万m3,平整场地26.03万m2,浆砌石护堤1万m,铺设广场砖8916m2,营造水土保持林212.55hm2,种草21.84万m2。

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水土保持措施设计符合当地实际,工程布局合理,建成的各项设施外观整齐,施工质量达到了规定标准,运行正常,发挥了较好的水土保持功能,未发现工程质量缺陷。工程扰动土地治理率达到98.0%,水土流失治理程度96.4%,水土流失控制比1.03,植被恢复系数97.9%,林草覆盖率36.6%,水土流失防治效果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要求。水利部批复的飞来峡水利枢纽水土保持工程投资2170.95万元,实际完成投资2160.92万元。

验收组认为: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局认真履行了水土流失防治的法律义务和责任,落实了水土保持方案,完成了规定的水土保持建设任务,水土保持设施的管理维护责任明确,水土流失防治效果明显,同意通过竣工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百色水利枢纽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 

工程概况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广西郁江上游右江河段,坝址在百色市上游22公里处,是珠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中治理和开发郁江的一座大型骨干水利工程,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也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被列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之一。

该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百色水库总库容56.6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16.4亿立方米,有效库容26.2亿立方米,属不完全多年调节水库。该工程的开工建设对提高自治区首府南宁市防洪标准,对促进广西、云南经济的发展,带动右江革命老区脱贫致富,保障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一座主坝和两座副坝,主坝为全断面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主坝最大坝高130米,坝顶长720米,坝顶宽10米,坝顶高程234米;两座副坝位于主坝左侧约5公里处,分别为坝高39米的银屯土石坝和坝高26米的香屯均质土坝;一个装机容量达54万千瓦(四台机组)的地下发电厂房系统;通航建筑物采用远离主坝的2×300吨两级垂直升船机方案,船闸进水闸部分水下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时施工。其余通航工程作为二期工程建设。

该工程建成后,当发生100年一遇洪水时水库下泄流量为9021立方米/秒,出现50年一遇洪水时水库下泄流量为3000立方米/秒。近期结合按20年一遇洪水标准加固的南宁市防洪堤,可使南宁市的防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洪水标准;远期与下游老口水利枢纽联合调度,可使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同时还可使右江沿岸的百色、平果等市县基本免除50年一遇以下标准洪水的威胁。结合郁江河段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的堤防,可使南宁下游的邕宁、贵港等市县的防洪能力提高到20年一遇以上标准。可保护187.3万人口和109.2万亩耕地,水库多年平均防洪效益达7.75亿元。

坝址以上集雨面积为1960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263立方米/秒,年径流量为82.9亿立方米。百色水库面积136平方公里,水库移民推算至2005年为27018人,淹没土地17.06万亩。

百色枢纽电站为地下式厂房,总装机容量54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分别为13.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电站年均利用小时数3130小时,多年平均发电量16.9亿度,其中可调峰电量占64%以上,可缓解电网峰谷差矛盾和电力供需矛盾。在水库调蓄作用下,将使下游9个梯级的枯水期电能增加3.67亿千瓦时,其中已建的西津、贵港、桂平3个梯级及同步建设的那吉梯级增加枯水期电能1.87亿千瓦时。

郁江和西江是珠江流域中通航效益最好的河流,但南宁至百色目前一般只可通航120吨船舶,且常因冬季枯水而需减载甚至停航。百色水利枢纽建成后,可大为改善百色至南宁及滇东南地区的交通条件,为开辟一条沟通云、贵、两广的水路出海通道、开发周边地区资源创造条件,加上已建成的南昆铁路、南百二级公路和即将建设的南昆高速公路,构成贯通南昆经济区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网,使西南出海通道更加完善。

该工程的兴建对发展农田灌溉,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也将有明显的效益。百色水利枢纽建成后将提供充足的电源与水量,可使右江盆地保证灌溉面积由目前的48.8万亩增至58.4万亩。

工程进展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于1998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2001年9月通过国家计委开工报告的审查,10月初国务院同意该工程开工。工程建设总工期为6年。按2001年上半年价格水平计算,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为47.13亿元(不含送出工程投资)。该项目资本金为20亿元,由中央和广西共同负担,其中中央投资12.5亿元,广西投资7.5亿元,其余投资27.13亿元使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

工程建设期间的项目法人由水利部和广西共同组建,为广西右江水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由其负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工程建设,并对工程质量与建设投资管理负责。

根据6年建设工期安排,百色水利枢纽工程2001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2002年10月大江截流,2005年10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06年全部机组建成投入使用。

2006年7月,百色水利枢纽电站工程首台机组发电,2006年11月26日,最后一台机组经验收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的深远意义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珠江流域防洪规划中确定的郁江堤库结合防洪工程体系中的骨干工程,是治理郁江的关键性工程,也是西部大开发水利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百色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被誉为综合效益最好的水利枢纽工程之一。

概括起来,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的深远意义集中体现在其五大工程效益中:

(1)防洪效益

百色水利枢纽的防洪任务是该工程的主要任务。工程的防洪作用首先是表现在提高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的防洪能力。工程建成后,水库总库容为56.6亿立方米,预留防洪库容为26.4亿立方米,结合可防御20年一遇洪水标准的南宁市防洪堤,可使南宁市的防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其次,还可使右江沿岸的百色、田阳、田东、平果、隆安等五县市基本免除50年一遇以下的洪水灾害;结合郁江河段防御10年一遇洪水标准的堤防,可使南宁下游郁江沿岸的邕宁、横县、贵港、桂平等县市的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以上的防洪标准。按以上防洪效益计算,工程共保护人口187.3万、耕地7.28万公顷,多年平均防洪效益将达到7. 75亿元(按2000年价格水平)。

(2)发电效益

百色水电站装机容量达到54万千瓦,最大出力58万千瓦,年利用小时数为3150小时,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7.01亿度,枯水期保证出力12.3万千瓦;水库为不完全多年调节水库,电站可承担广西电网的部分调峰任务,枯水年调峰电量占电站年发电量的64%以上,可以缓解电网峰谷差矛盾和电力供需矛盾。另外,百色水库建成后,在它的调蓄作用下,将使下游九个梯级的枯水期电能增加3.67亿度;其中已建的西津、贵港、桂平三个梯级及同步建设的那吉梯级将增加枯水期电能1.87亿度。它的建成也会大大促进下游其余5个梯级的建设进程。

(3)供水灌溉效益

百色水库建成后,可为坝址下游的右江盆地农业灌溉及下游沿岸城镇、工矿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提供水质、水量、电量保证。可扩大和改善水田灌溉面积15.61万亩,增加丘陵地的水果灌溉面积11万亩,保证灌溉面积增至58. 4万亩,扩大自流灌溉约3400亩。

(4)航运效益

郁江和西江是珠江流域中通航效益最好的河流,但郁江上游南宁至百色河段现为六级航道,目前只能通航120吨级船舶,而且枯水期需减载运行,百色以上河段现无营运性通航。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经过枯水流量调节,并辅以航道整治,可使百色至田东河段通航300吨级船舶,达到五级航道标准;田东至南宁河段通航500吨级船舶,达到四级航道标准;同时渠化库区上游原干流108公里。

库区形成深水航道。枢纽二期工程2 X 300 吨级通航过坝建筑物兴建后,就可以使滇东南地区连通广西乃至出海的运输航道,为发展右江航运创造条件。

(5)社会经济效益

百色水利枢纽地处滇桂交界地区,该地区曾是邓小平同志创建的右江革命根据地。多年来,由于历史和地域的原因,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较低;现仍属于贫困地区。百色水利枢纽的建设,对促进滇桂地区经济发展、改变右江革命老区的贫困落后面貌,无疑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