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精妙绝伦 中国古代著名水利工程盘点(组图)

2011/03/30 14:4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鉴湖

鉴湖

位于中国浙江省绍兴市南,是我国长江以南最早的大型塘堰工程,又名长湖、大湖、庆湖,雅名镜湖、贺鉴湖。东汉永和五年(公元140年),会稽太守马臻主持修建,总纳山阴、会稽两县36源之水为湖。东至曹娥江,西至钱塘江,经170里,周围358里,灌溉良田九千余顷。

鉴湖原名镜湖,相传黄帝铸镜于此而得名。鉴湖水质特佳,驰名中外的绍兴老酒,即用此湖水酿造。鉴湖湖面宽阔,水势浩淼,泛舟其中,近处碧波映照,远处青山重迭,有在镜中游之感。

鉴湖不仅有独特的自然风光,还有许多名胜古迹为之增色。湖东岸有马臻之墓,他发动民众兴修水利,却得罪了豪绅,被诬告致死,后来会稽百姓设法把他的遗骸运回,安葬于鉴湖之畔,建墓立庙,永久祭扫。墓在鉴湖东跨湖桥下,后依鉴湖,前临旷野,墓前有石坊一座,上刻“利济王墓”(“利济王”为北宋仁宗所赐)四个大字。墓碑上刻有:“敕封利济王东汉会稽郡太守马公之墓”,为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修墓时所立。墓东侧有马大守庙,始建于唐开元年间(713~741年)。现存前殿、大殿和左右厢,为晚清建筑。

湖在唐中叶之后逐渐淤积。北宋中期以后,豪家在湖上建筑堤堰,筑湖垦田,湖面积大大减少。北宋末围湖最盛时终于为成田。到元代仅少数特别低洼处还保留着潴水,鉴湖已经名存实亡。今零星散布的芝塘湖、百家湖、鉴湖、百塔湖、洋牌湖等都是古鉴湖的残迹。

鉴湖水质极佳 ,驰名中外的绍兴酒就用鉴湖水酿制。鉴湖所在的绍兴,距杭州东南60km2处,其历史悠久,春秋时为越国都城,称“越池”。南宋初年,宋高宗赵构南逃,曾在此暂住,取“绍祚中兴”之义,改越州为绍兴,而得名至今。

绍兴出了很多名人,它是鲁迅先生的家乡,周恩来总理的故里。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南宋诗人陆游、明代画家徐渭以及晚清女革命家秋瑾都在此留下过足迹。绍兴城内塔山脚下,和畅堂23号,是秋瑾故居。少年时秋瑾曾在此生活、学习和练拳习剑。1906年春,秋瑾从日本回国直到牺牲前夕,这里是她从事革命活动、联络革命党人的场所,并经常到鉴湖聚会。现存孙中山先生亲笔提书“巾帼英雄”四字手迹照和1939年周恩来题词:勿忘鉴湖女侠之遗风,望为我越东女儿争光。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