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1工程机械进出口面临新形势与对策建议(图)

2011/03/30 09:2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郑国伟

据海关统计,2010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出口额为176.51亿美元,同比增长48.65%。其中进口额78.78亿美元,同比增长65.93%,比历史最高年份2008年进口额56.39亿美元还多22.39亿美元;出口额97.73亿美元,同比增长37.13%,比历史最高年份2008年出口额115.93亿美元少18.2亿美元,属于恢复性增长,尚未进入新的增长期;进出口顺差18.95亿美元 (以上均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范围进行统计)。

2011年,预计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将比2010年有所减少,使国内对工程机械需求量相对减少。但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处于金融危机后的复苏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将逐步恢复,在2010年我国工程机械进口创历史新高、出口恢复性增长的环境下,2011年,我国工程机械企业更需重视出口。

2011年,预计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将比2010年有所减少,使国内对工程机械需求量相对减少。
2011年,我国工程机械企业更需重视出口。

2011年工程机械行业进出口面临的新形势

出口方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1年发达经济体的GDP将增长2.4%左右,发展中国家GDP将增长6.6%左右。预计国际市场需求会有所增加,尤其是我国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的不断扩大,与东盟6国建成自由贸易区,与智利、秘鲁、新加坡等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区协议等因素,2011年国际经济环境有利于我国工程机械外贸较快发展。

有利环境下同样面临着新问题。首先,人民币升值压力大。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继续进行汇率改革,使汇率更有弹性,半年之内升值3.2%。据专家预测2011年可能升值5%~6%,即从年初1美元兑6.6元人民币,升值0.3~0.4元人民币,达到1美元兑6.3~6.2元人民币,必将大大增加工程机械企业出口成本。其次,部分原材料如钢材、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可能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银行贷款利率提高等,将增加出口成本,降低出口竞争力,使企业出口面临困难。再次,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增加。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发达国家,对我国实施贸易调查和贸易制裁。如美国于2011年2月7日决定对我国出口的部分石油钻杆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以阻挡我国产品向美国出口。

进口方面,首先,2010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优化进口结构,扩大进口规模,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2011年年初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提出要扩大进口,力争实现贸易基本平衡。贸易基本平衡,不是采取压缩出口,而是用扩大进口来实现。要修订并扩大鼓励进口产品目录,实行进口优惠政策。商务部将于2011年上半年召开全国进口工作会议,出台政策,优化环境,推动我国进口贸易发展。其次,人民币升值将降低进口成本,对工程机械企业进口有利。

根据以上分析,预计2011年工程机械行业进出口将继续增长,进出口产品结构会有所改善。进口方面,将会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国内企业生产所需的关键零部件仍将高速增长。出口方面,除了少量大型工程机械可能继续有所突破,进入国际市场外,适合用户需求的中小型工程机械及其零部件等,仍将会受到国际市场和用户的欢迎。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