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水利高铁等十二五新项目年内开工 多行业受益

2011/03/22 10:14来源:凤凰网综合

【编者按】:水利、高铁等“十二五”新项目年内开工,经济增速预计二季度后稳步回升,全年投资有望保持较高速增长。“十二五”及以后水利的发展也将把水作为重要的资源来开发、利用、保护、以及配臵,我们称之为进入“资源时代”。

水利、高铁等“十二五”新项目年内开工

经济增速预计二季度后稳步回升;全年投资有望保持较高速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21日在北京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今年将实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计划,还将启动水利、高速铁路等“十二五”新开工项目,全年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他同时强调,尽管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较大,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4%左右的通胀目标仍可控,预计全年物价水平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张玉台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较去年会有所放慢,但增长的势头仍然强劲,预计二季度以后将稳步回升。他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的主要影响因素有三个:今年将实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计划,还将启动水利、高速铁路等“十二五”新开工项目,因此投资有望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在工资上升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有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将保持稳定增长;发达经济体复苏,失业率逐步下降,需求有望回升,有利于中国出口较快的增长。

“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一目标既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也为经济结构调整预留了空间,有利于提高增长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张玉台说。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为4.9%,市场对通胀形势仍有忧虑。不过,张玉台表示,虽然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较大,但政府有条件、有信心在今年达到4%左右的调控目标。

张玉台分析,调控物价的有利因素包括:中国农业连续7年丰收,粮食供给充裕,粮食库存率高达40%,远远高于国际通行的17%-18%的标准;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快,有利于从中间环节减弱物价上涨的压力。

“同时,导致通货膨胀的货币因素得到初步控制。2011年2月份,中国广义货币增速放慢到15.7%,低于16%的调控目标,单月新增贷款明显降低,而且调控物价的政策组合还有比较大的选择空间。”张玉台预计,全年物价水平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水利部等正式启动“十二五”节水器具推广行动

3月22日是第19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的宣传主题为“城市用水:应对都市化挑战”,我国的宣传主题为“严格管理水资源,推进水利新跨越”。为唤起全社会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有效应对都市化发展带来的用水挑战,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21日在北京市怀柔区全面启动了“十二五”节水器具推广行动,未来五年我国将加大节水器具推广工作力度,优先对低收入群体家庭进行换装改造,采用赠送和补贴等方式引导居民安装使用节水器具。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雪涛在启动仪式上说,“十一五”时期以来,我国城市化进入加速时期,城市生活用水量不断增加,年均增长达到2.8%,在用水总量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目前,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正常年份全国年缺水量500多亿立方米,近三分之二的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缺水,地下水超采区面积达19万平方公里,水功能区达标率仅42%。

严格管理水资源,有效应对都市化挑战已经刻不容缓。《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应当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推广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提高生活用水效率。2011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坚决遏制用水浪费,尽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

据了解,“十一五”时期,我国加大了对节水器具推广普及的力度。全国节水办将节水器具推广作为工作重点,对北京、山西、辽宁、黑龙江、重庆、广东等11个省市实施了资金支持,推动各地更换落后的用水器具,引导居民选购节水器具。

孙雪涛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将在全国深入开展“节水器具推广行动”,继续加大节水器具推广力度,完善节水器具技术标准,尽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城镇节水器具普及率大幅提高。

为推广普及节水器具,提高城镇生活用水效率,由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提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发布的《水嘴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和《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两项国家强制性水效标准,将于201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实施之日起,国家将禁止生产一次冲水量9升以上的坐便器,同时将坐便器节水标准由6升确定为5升,水嘴的节水标准也进一步提高。(新华社)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