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风云人物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1两会:王晓华谈柳工十二五发展思路(图)

2011/03/14 10:3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斯巴达人

第一工程机械网讯】2011两会期间,众多工程机械行业两会代表观点备受关注。柳工作为国内土方机械领域的龙头企业,自2009年7月柳工印度工厂开业之后,最近收购波兰HSW工程机械业务意味着柳工已经建立了第二个海外制造工厂。同时,国家土方机械技术研发中心落户柳工,这将提高其在国内甚至全球土方机械领域的话语权。面对十二五规划500亿元的销售目标,柳工董事长王晓华在第一工程机械网等行业媒体记者面前显得信心十足。

柳工董事长王晓华在2011两会期间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建议加大对于企业技改的扶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华在两会提案中建议,“应加大对企业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技改的支持,鼓励企业去解决战略性产业中遇到的难题”。我们深知,制约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我国相当部分企业产品的自主产权比例不够高,如工程机械行业的关键液压件产品,90%还主要依赖进口,使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受制于人。为解决这一问题,包括徐工、柳工、中联、山推、山河智能在内的国内厂商都先后成立了工程机械液压元件研发制造基地,着力改变我国液压件受制于人的现状。

采访中,王晓华表示:“从政府角度来讲,在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特别将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放到了重要位置,特别是对于基础件的研发做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认为,如果国家要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一条主线来抓,就需要从资金投入、产学研方面下手,制定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把“企业”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载体来运作这件事情。企业在技术转变升级过程中,要积极与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沟通,随时发现和解决面临的问题。

“在关键零部件、配套件技术研发问题上,绝对不是某个企业自己的事情,这是全国上上下下、众多产业链之间相互协调的问题。国内企业在产品研发水平上与国外有着一定的差距,大功率柴油发动机、高密闭性液压油缸及各种液压阀、油封及机电液控制系统等,还主要依赖进口,这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大家齐心协力做好这件事情。”王晓华表示,装备制造业基础件产业的升级和技术提高已经迫在眉睫,随着国内各个厂家产品销量的规模上涨,关键液压件国外进口不足问题将愈加明显,导致国内企业将受制于人。据悉,柳工将建立自己的铸造件工厂,其产业扩张步伐将迅速展开。

收购波兰HSW 柳工三步走稳定向前迈

2011年1月18日,广西柳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华与HSW公司总裁克里斯托弗•特洛菲尼亚克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共同签署柳工收购HSW公司工程机械事业部的初步收购协议。双方同意柳工收购HSW公司下属工程机械业务单元及其全资子公司Dressta100%的股权及资产,并拥有其全部知识产权和Dressta商标。柳工将以此为平台在欧洲市场建立高效的研发、采购、生产、营销及配件服务网络,大幅度节省海外建新工厂的费用与时间,快速把东欧市场建设成柳工第二本土市场,将推土机等产品直接销往整个欧洲和北美等高端市场,这对实现柳工国际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柳工为什么选择东欧作为第二大海外基地,波兰HSW是个怎样的合作伙伴?王晓华坦言,“在柳工未来海外布局10家工厂计划内,东欧是其中一个落脚点,并且波兰HSW的推土机产品技术是仅次于卡特彼勒和小松,已经大幅领先于中国市场的推土机产品性能。”柳工近年来一直以做“中国式的卡特彼勒”为发展目标,而与这家全明星级别的知名品牌相比,柳工在土石方机械领域唯一的短板就是“推土机”,因此寻找一家海外实力较强的产品技术合作伙伴成为其发展的最快途径。通过本次收购,柳工得以顺利实现欧洲市场的渠道布局,产品技术乃至市场品牌知名度得以迅速确立,从王晓华的表情上看得出他非常认可这个新的海外伙伴。

同国内众多工程机械企业包括三一、中联这些擅长海外建厂的同行一样,合作对象之间的国内外企业文化和人文环境的融合成为扎根海外的前提。王晓华谈到,“国内企业经常讲奉献精神,发挥企业主人翁精神和加班加点赶进度这些方式,在国外企业是很难实行的,国外很多企业的工会对这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在双方的谈判过程中,也是遇到很多难点,“我们和波兰HSW谈的时间并不长,具体他和多少家企业在同时洽谈收购事宜也不清楚,谈判过程也很辛苦艰难,他们军工企业和我们国企的融合确实需要仔细商榷,但是最终走到了一起确实是双方有互为认可的地方。”

在柳工的“三步走”国际化路径中:第一步,从2003年开始在全球建立广泛营销网络,企业要国际化,首先产品要到国际市场。第二步,制造的国际化。柳工2008年开始在印度建工厂,一年即投产,非常顺畅,公司将根据全球区域和产业布局,准确布点,寻找适宜的国家建厂。预计到2015年,全球制造基地布局基本完成。第三步,进行兼并收购。究竟柳工现在走到了第几步,王晓华认为柳工还在第二步阶段,“我们海外的网络依然没有健全,北美、南非,澳大利亚、欧洲等地包括印度在内,预计要达到10家工厂。”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