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张春贤:新疆禁止在自然保护区等地开采煤炭资源

2011/03/14 09:35来源:《小康》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2010年最难忘的事

2011年两会期间,主政新疆不满一年的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成为网民最为关注的省部级官员之一。3月2日,他开通微博,成为中国首个开通网络微博的省级党委书记,被媒体称为“级别最高的官员微博”,一天内粉丝过万,评论2000多条。3月6日,他更新了数条微博,再度引发舆论热议。

过去的一年在新疆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19省市大援疆,让新疆面临着重大历史性机遇。这也让远道而来的新疆团和张春贤成为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

记忆犹新之一:打一场保护生态环境的硬仗

3月5日下午,在新疆团的分组讨论会上,张春贤并未拿出发言稿讲一番常规性的官场套话,而是脱稿,说了简短而意味深长的一段话。他说2010年有几个方面让他记忆犹新。“一个是针对新疆的实际,新疆的各级干部和群众坚持两个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资源开发可持续,结合新疆的实际,着眼长远。”

新疆幅员辽阔,但绿洲面积却极其有限,地下水资源匮乏,大部分城市生态环境极其脆弱。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其后的发言中补充说明了这一点。他说:“新疆资源丰富,但这些资源不能仅仅抚育我们这一代,还要抚育我们的子孙后代,不能只抚育我们新疆,还要抚育全国,因此要树立环保优先的理念,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

张春贤赴新疆工作以后特别强调了环境保护。一再强调要把生态优先贯穿工作的从始至终。关于资源配置、利用和可持续的问题,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进行了多次研究,成立了资源管理委员会对全疆的资源实施统一的、有效的、高效的管理和配置。“我们也采取积极措施,比如在名胜风景区、重要河流的两岸和源头、重要水源地、自然保护区,所有的煤炭资源全部禁止开采,没有开的坚决不开,已经开的限期准备。”

努尔·白克力介绍说:书记张春贤亲自抓了一件事,唐古拉已经上马的7、8个水电站项目,违反生态环境的要求,“该停的停,该整的整。环境保护,不讲道理,没道理可讲,只要是破坏环境的项目,坚决叫停。”

蒙语意为“美丽草原”、“优美牧场”的乌鲁木齐市内周边到处都是景点,但在南山等著名景点附近,“挖煤的、挖矿的到处都是,这次资源管理委员会做了一个决定,在乌鲁木齐县范围内禁止一切资源勘探开发,哪怕是黄金都不让你开。”

乌鲁木齐有个天鹅湖,风景独特幽美,2010年努尔·白克力主席去天鹅湖,发现在那里竟然开了一个煤矿,“整个环境一塌糊涂,老百姓怨声载道,说是一个领导批的,我说天王老子批的也得关掉!说句实话,就要采取这种强硬措施,不然新疆的环境太脆弱了,破坏起来太容易,恢复起来太难。”努尔·白克力铿锵有力而恳切的话与张春贤的发言遥相呼应,构成了张春贤2010年“第一个记忆犹新”。

记忆犹新之二:以权谋学

张春贤说:“2010年还有个思想观念,就是坚持变化、变革、创新。”他带领新疆党政代表团利用几天的时间,在上海世博会期间考察了上海,“让大家对照着先进地区经验逐渐解放思想,寻找差距。”随后他又组织党政代表团到内蒙、宁夏等五个自治区,去吸取其他西部省份的经验和教训。不久前又把住建部的专家和上海规划局的规划专家请到新疆讲课。据说“反应很热烈”。

随后,努尔·白克力介绍了在全疆开展的绩效政府效能考核工作,“在这之前,通过调研,对办事不利的、衙门作风比较严重、服务作风比较单薄的6个处的处长进行了调整。反响很大,震动也很大。

“要树立变化、变革、创新的思想,这在新疆很重要。”张春贤说。在内地东南沿海省份快速发展变革的30年间,慢速前行的新疆想要大步追上,首要的任务,是学习。张春贤曾半开玩笑地告诉采访他的媒体记者:“不要以权谋私,但可以权谋学。”

2010年,除了两位新疆主政者提到的大规模官方调研,张春贤把很多时间用在了和民众的接触上。从新疆当地媒体的各种报道中可以发现,上任不到一年时间里,张春贤频频以密切接触底层民众的方式调研。在乌鲁木齐、昌吉的街道市场,城镇村落,在南疆的喀什、阿图什,在我国最西端的县城——乌恰县康苏镇,在喀什最贫困的塔什库尔干县乡村,张春贤的足迹由近及远,频频调研。塔什库尔干县县长地力毛拉提·伊布拉音告诉《小康》记者,张春贤远赴这个贫困县调研时,耐心倾听了每个向他诉说的村民、牧民的故事和烦心事。

上任一年,张春贤以这样的方式,琢磨研究着160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和2000万新疆人。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