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保障房给力机械业 预计年投资额超390亿元

2011/03/10 09:12来源:证券日报

3月9日,借“两会”东风A股冲破3000点大关。在各路概念、题材大显神通之时,一股力量却为锁定这场攻坚战的最终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这就是――工程机械板块。

据记者观察,3月9日早盘伊始,云内动力、南方轴承、青海华鼎便以强势涨停引领板块,与此同时,沈阳机床、秦川发展、西北轴承等业内各股也均有不俗表现。

颇为蹊跷的是,当日,云内动力公布2010年年报,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20.86%的数据并未给市场留下炒作由头,而南方轴承、青海华鼎甚至更无公告线索可觅。

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蹿红A股的工程机械板块早在2010年,就大有借“高铁概念”接过“煤飞色舞”手中火炬,领跑A股第一方阵的劲头。而从2011年1月25日至今,机械行业指数用已逾18%的涨幅向市场证实:按下“高铁”这个葫芦,又凫起的瓢不仅仅只有“水利”,还有劳动成本提高、产业升级、区域建设和保障房等等。

五大区域建设“给力”机械业

云南“桥头堡”先行一步

事实上,云内动力的顺势大涨就得以于“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在答记者问时透露,云南“桥头堡”建设已顺利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并有望正式上升为国家区域战略。

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未来国家要把云南建成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不断提升沿边地区对外开放的水平。对此,白恩培介绍,“我们要在连接省外、连接国际的通道上继续下工夫,要在产业基地建设上继续下工夫”。

即将在云南展开的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对外窗口建设,乃至于生态屏障建设都将带给云内动力绝佳的发展契机似已毋庸置疑。

方正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李俭俭告诉记者,“云内动力产品覆盖较为全面,不论是其乘用车柴油发动机产品在SUV、MPV领域的应用,还是其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在水利、物流、城镇化建设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十二五都为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放眼全国,除云南“桥头堡”外,成渝经济区、内蒙古区域、京津冀都市圈和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有望陆续亮相,这为工程机械板块的后市提供了充分的遐想空间。

多面利好机械业

保障房年内大行情如期而至

相对于云内动力,南方轴承与青海华鼎的涨停更令人摸不着头脑。以至于,记者致电青海华鼎证券办,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复也是“搞不明白”。

对此,一位接近南方轴承的分析人士向记者介绍,“南方轴承、青海华鼎是搭乘高铁概念封死涨停的,这从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高铁股们的当日表现便可一探究竟。但更深层次上的,是工程机械板块受‘两会’和‘十二五’利好,被市场广泛关注而造成的结果。”

“作为当前政府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保障房建设将成为今年机械工程板块大行情如期而至的重要保障”。上述分析人士称。

“保障房”成为2011年度热门话题,更成为资本市场中的关键词。这一浩大工程除会对水泥、钢铁等传统板块产生利好传道外,也必将直接拉动混凝土机械、建筑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的发展。

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的预测数据显示,按照业内惯例,一般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额中会有5%~8%用来购买工程机械设备,按照保守的3%计算,1.3万亿的投资额度将有大约390亿左右进入工程机械行业。这几乎相当于2010年混凝土机械年度销售额的50%。故此可以预见,2011年甚至今后5年中,保障房建设对将对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起到怎样至关重要的作用。

方正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李俭俭告诉记者,“除了城镇化进程外,在劳动力成本提高的背景下,工程机械还得益于替代人工以及设备升级更新的需求等。而针对于板块,受益保障房建设的工程机械上市公司可能仍集中在行业一线的中联重科、徐工机械、三一重工,及二线的柳工、山推股份等。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