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1两会:代表关注水利 呼吁制定《水资源法》

2011/03/04 09:19来源:南方都市报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改革发展,提出用5到10年时间,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在本次全国两会上,水利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问水利。南方报业旗下的媒体在本次全国两会期间携手推出特别策划“问水中国”,通过深度调查、高端访谈、全媒体报道等形式,从各个角度切入,集纳各方智慧,献智水利发展。

问水中国,路在脚下。

嘉宾: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自然大学水学院环境研究中心王建、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北京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朱祖希。

西南水利或影响南水北调

记者:今年是十二五开局第一年,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建议中,提到需要新建一些水坝、水库,这对水资源会有怎样的影响?

王建:肯定有影响。首先,如果建很多水库、水坝,把河流截断,变成一个糖葫芦,流动的水变成停滞的水,水温和流速会发生变化,原来适应河流的鱼和水生生物就会减少,这样会减少生物的多样性。第二,在停滞的状态下,水会产生污染,影响水质。

另外,在水量上也会发生冲突。2014年要南水北调进京,但是在西南澜沧江、雅砻江、怒江、大渡河、闽江这些大江大河上游大规模建水电站,把水都拦截了。这些水都是大江大河的源头,南水北调引的是长江水,长江水再通过汉江引入北京。现在,源头被截以后,长江的水量会不会受到影响,如果受到影响,在长江也遇到干旱的情况下,南水北调可能产生冲突。

促进节约用水就得靠提价

记者:现在不少地方在计划调高水价,各位如何看这个问题?

许新宜: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有一个测算的基本公式,人均可知支配收入的1.5%到2%,是你的水费支出的允许范围。按这个计算公式,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乘上1.5%到2%,然后再除上36m 3水,大概是10块钱每立方。现在北京水价是三四块钱。实际上老百姓一个月支出的水费,也就是30块钱。

何兵:如果说我们一个月水价就提高30块,没有感觉,那提价有什么意义。我们的提价不是为了自来水厂赚钱,提价的目的就是不能浪费水。因此,要现在就把水价往上提,提到每个人喝一杯水的时候都要考虑考虑,把那一杯水喝完,剩下的半杯水不要浪费了。

朱祖希:政府采取节约水的措施,是提高水价还是什么办法,可以再探讨。但至少生活水平是要保证的,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收水费,超出的要加价,采取阶梯水价。

水资源管理体制需要改善

记者:一条河要经过多个省市,这种情况下如何管理?目前,中国的水资源管理体系是怎样的?

何兵:西南方要修水库,实际上涉及到水管理的问题。比如说长江,穿越很多省市,各省有各省的想法,而长江管理处又没有这个权限。管理水源如何调配,现在统筹不了。所以无论是治理黄河还是治理淮河,现在越治越糟,应该是本身管理体制有问题。

王建:国家流域的规划、区域的规划应该结合起来,水利部门不能只做自己部门的规划,做完之后规划与规划之间是冲突的,没有讲究环境的整体性和空间的多样化,发展就不是持续性的。

规范用水行为

记者:现在是否已经有关于用水的立法?从法律法规方面,如何治理管理水资源?

何兵:从法律的角度来讲,要立即把北京水资源包括全国水资源的状况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这些信息必须告知公众。信息公开的好处是什么?为我们的立法、政策提供基础。

许新宜:中国跟水有关的,有《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这些是比较大的法,但就是没有水资源法。我呼吁国家应该有一个《水资源法》,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特别是规范人们用水行为,包括提高水价的问题,确定一定的法律依据。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