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鼎盛天工戴帽跌停 八基金勇踩地雷齐被套

2011/02/25 14:42来源:证券时报

23日,原鼎盛天工因连续两年亏损而改名为“*ST盛工”,公司股价由此被直接砸至跌停。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去年四季度入场的大量基金现已全部被套,就连去年三季度进场的部分基金也已深套其中。不过,尽管公司股价短期受“披星戴帽”利空打压,其明确的重组方案仍是未来股价的有力支撑。调整到位后,便是抄底良机。

基金“勇踩地雷”齐被套

昨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经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经营净利润为负值,按照交易所规定从2011年2月23日开始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改为“*ST盛工”,日涨跌幅限制变为5%。

消息出台并公司股票复牌当日,该股开盘后便直接被砸至跌停,截至收盘也未曾打开,收盘价15.4元。

实际上,公司的“戴帽”并不让人意外。从过往定期报告的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到,自从2009年一季度以来,该股每次定期报告的净利润均为负数。今年一月份,公司更是公布了2010年预亏公告,表示尽管公司效益较之2009年有所增长,但金融危机对公司的影响仍未消除,生产规模限制、成本相对较高等原因下公司2010年继续亏损。公告中也已经提示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而据此后不久公布的年报,公司2010年亏损有所减少,但仍录得3278.26万元的净亏,公司也由此毫无意外的“戴帽”。

“戴帽”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公司股价大跌。而在此当中受损最重的,还属此前入场的一众机构。从公司刚刚公布的年报中可以看到,截至去年底,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八家基金,合计持股约3000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10.79%。按照去年四季度该股均价18.53元计算,这些基金如未离场,则账面浮亏已近亿元。

机构“轮班”博重组

基金对*ST盛工的浓厚兴趣并非平白无故。在连续亏损之后,公司于去年6月份停牌,称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组。7月份,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购买资产的方案,拟置出全部资产和负债并定向增发,置入国机集团和天津渤海持有的中进汽贸100%股权。据当时公布的数据显示,中进汽贸2007年至2009年实现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8亿、1.47亿和1.35亿。资产重组后,公司盈利能力将明显提升。

正是如此明确的预期吸引了诸多机构对该股的追捧。

去年三季度,在重组消息出台后,*ST盛工曾经连续涨停。但直到三个涨停之后,才有机构席位出现,合计买入5000余万元。从公司复牌后直到8月初的第一波急拉中,机构合计买入将近8000万元,成本约在12元附近。此后的近两个月左右时间中,该股进入第二波拉升,其间再有机构席位买入近4000万元,成本价已经抬升到18元附近。

去年公司三季报显示,当时共有包括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在内的六家基金新入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更以1192万股的持股量排名第一大流通股东。

去年四季度,该股股价再度攀升,最高时冲至22元之上。如果按照去年三季度机构最早介入时的股价计算,获利幅度已经高达80%!如此高额收益下,自然有部分基金开始兑现。从年报中可以看到,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去年四季度减仓了约1/4,仍持有800万股;泰达红利、汇添富则离开了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但是,依然有机构看好其重组后的前景,选择了加仓或者减仓。如国泰金牛就在高位加仓310.58万股;金泰证券及诺安系旗下两只基金也合计加仓过千万股。基金合计持股的数量较之去年三季度变化不大。

如果按照去年四季度均价计算,入场基金的平均成本超过18元。而从成交回报中可以看到,即便是在该股股价大跌的12月底,抄底的五家机构成本价也在16元左右。而昨日*ST盛工已经跌至15.4元。

不论是高位获利没有兑现的基金,还是去年四季度高价接盘的基金,目前均已不同程度地遭受了损失。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机构对该股的看好极为明显,该股重组后基本面也确实存在明确的向好转变。随着短期利空的消化,后市仍将恢复合理估值。近期该股下跌势头一旦开始停止,极可能是最佳的抄底机会。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