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南京市“十二五”期间水利投资超百亿元

2011/02/08 09:28来源:南京日报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给“十二五”期间南京水利事业发展将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南京市水利部门将如何把中央政策落到实处?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十二五”期间,南京市水利建设总盘子敲定,全市水利建设资金投入将超过100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加一倍多,将从根本上扭转南京市水利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

“去年长江流域一场10年一遇的洪水,暴露出南京市水利设施防洪标准低的软肋。”市水利局局长王凯介绍,“十一五”期间,全市水利投入40亿元,平均每年只有8亿元,虽然进行了一系列水利工程建设,但由于欠账多,大江大河大湖堤防防洪标准不高,长江干堤还是10年前进行加固的,无论是堤身高度、宽度、设防标准均落后于上游安徽和下游的镇江、扬州。滁河、水阳江防洪标准只有10—20年一遇,洪水始终是城市安全的心腹之患。

“大江大河干堤治理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很多重点工程没动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缺钱。”市水利局有关专家表示,一号文件出台后,南京市水利建设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十二五”期间南京市将投入100亿元以上,分摊下来每年在20亿元以上。

从今年起,南京市陆续开工建设一批水利工程,包括进行长江干堤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长江新济洲、八卦洲河段整治工程,滁河、水阳江近期防洪治理工程,农业1115水利配套工程,重点中小河流整治工程,中型水闸、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

到2015年,长江干堤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城市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秦淮河堤防防洪标准从3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滁河、水阳江堤防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40年一遇。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对各地用水总量划定了三道“红线”——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

市水利局有关专家介绍,根据上述三条“红线”,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江苏分配年用水总量额度是560亿立方米。南京分配总量究竟有多少,省里正在制订方案。去年南京市年用水总量45亿立方米,2015年全市预计用水总量为57亿立方米。“总量上是增长12亿立方米,实际用水会很紧。”专家介绍,今后5年,南京经济总量要实现翻番,城市规模扩大,人口要增加,“要实现用水总量要下降,必须靠节水和提高水循环利用率这两条途径,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这方面大有文章可做。”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