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武广高铁开通运营高铁改写中国经济新版图

2011/02/01 11:00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6日,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350公里的时速一下子将中国带入了高铁时代。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可以预见的是,两年以后,中国的高速铁路网将颇具规模,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以首都为中心的“一到八小时生活圈”将初步成形,由此带来的大规模人口迁徙,最终将深刻影响到时代变局。

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网

远景

中国将进入“8小时生活圈”时代

现实版的“2012”注定不会是电影中所描述的“世界末日”,至少在中国,它将是一个“高铁时代”全面来临的日子。

在这一年里,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建成投产,从北京到上海,从上海到武汉、成都、昆明的高速铁路都将建成通车,客运专线“四纵四横”全面建成通车,1.5万公里区际干线、1万公里复线,将形成贯通我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大能力骨干网。至此,大半个中国将处在高速铁路与城际轨道交通的覆盖范围内。

在这一年,将有804座新客站投入运营。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1万公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将达1.3万公里,将有800多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穿行于广阔的国土之上。

生活

快节奏改变慢生活

高铁时代的来临,改变的不仅是城市间的空间距离,它所带来的还包括不同地域民众旧有的生活节奏和观念的巨变。

“简单来说,这一变化的深远影响不亚于日本新干线和美国东西铁路大动脉的开通。”经济学家认为,借助于交通运输方式的革命性进步,东部沿海城市的快节奏生活方式将更快地进入中西部地区,在时空距离拉近的同时,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之间的观念碰撞和交融将不可避免地发生,由于人口的自由迁徙流转速度加快,许多地方的旧有生活节奏将“被迫”与东部大都市的快节奏接轨。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黄强就断言:“到2012年,坐火车像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基本上每个人想上哪就上哪。”

贸易

区域壁垒将彻底消亡

“中国的高铁建设投入非常大,这将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有巨大影响。随着运输成本降低,必然使分工和交换更为发达。这将为中国经济一体化打下良好的基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认为,高铁时代的来临将打破目前国内市场中的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

张维迎表示,高速交通所带来的生产要素流动,也具有突破行政区划壁垒、打破经济的地方保护的天然要求。

高铁给城市经济带来便捷和效率的同时,也将带来全新的时空环境,带来人力、技术和资金的大流动,区域间的“同城效应”和“资源互补”将在高铁时代愈加明显。正如当年的日本新干线建到哪里,哪里的经济就一定发展起来。

竞争

“第三者”将改写交运行业游戏规则

对高铁带来的冲击,最敏感的是民航业,铁路、公路、民航之间,“三国演义”竞争状态已初步形成。

12月15日,为应对武广高铁的开通,南方航空宣布在广州、武汉和长沙间开通“空中快线”,南航每日将有32个航班分别穿梭于广州和武汉、长沙之间,为旅客提供“公交式”便捷航空服务。相比武广高铁490元的票价,民航打出了最低190元的特价机票。“没有竞争就没有提高,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对此的看法是,武广高铁的意义不在票价的高低,而是为民众提供了另一种选择的可能,提升了这一行业的竞争,对百姓来说是件好事情。

业内专家介绍,高速铁路在中途运输方面有明显优势,旅途全程时间短,运送能力大,正点率高。航空则在10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中显露出快速、便捷的优越性。

中国高铁圆

历史

梦20年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政府部门关于中国未来交通运输发展的研究就得出结论,中国是一个最适合发展轨道交通长距离运输的国家。

1992年第一份《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出炉,中国的高铁之路已走了将近20年历程,其间经历了无数的争论和艰难的决策。

在错失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球高铁迅猛发展的时代浪潮之后,艰难的决策终于以国家意志的形式呈现。2003年拟定《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7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到2020年我国铁路建设标由原定的10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以上。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时,谋划京沪高速铁路只需几百亿元,到2008年开工建设时概算已达2209亿元。

尽管经历无数争议,但在目前来看,中国高铁已经形成自己的技术领先优势。无论是决策、从技术、从管理模式上,中国高铁都是浓缩了后发先至的现代性的一个绝佳的解析样本。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