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银行信贷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行今年信贷规模暂定7000亿 同比增速放缓

2011/01/26 09:22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接近中国银行的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中行今年人民币信贷规模约为7000亿元,其中,公司贷款规模为4000亿元,而个人贷款规模为3000亿元。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总行确定额度之后,总行会再将额度分配给各分行,如果某个分行额度不够的话,其还可以跟其他分行进行额度调剂。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银行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支持重点项目和重要客户的信贷需求。

贷款增速放缓

此前,中行董事长肖钢曾透露,政府已取消过去几年实施的全国信贷额度,中行将根据资本充足率和其他指标管理新增人民币贷款。即便如此,仍有金融业内人士表示,出于控制的便利,贷款规模最后可能还是要有一个数。

肖钢于同一场合表示,中国银行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略高于6000亿元,该行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相对较低,总体贷款增速将高于10%。

此前,有消息称,央行希望大行将信贷增速控制在12%以下。社科院投资系博士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相比2009年和2010年,中行略高于10%的信贷增速还是比较低。“这一方面与信贷紧缩有关,另一方面,中行前几年信贷飙升所造成的基数效应,也是导致贷款增幅放缓的重要原因。”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行信贷扩张速度一直较快,在2009年,中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创纪录地达到1.17万亿元人民币,增幅49.72%,该行2009年末人民币贷款总额为3.53万亿元。

中行201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0年9月30日,该行人民币贷款比上年末增加5434亿元,余额达到4.05万亿元,增幅15.48%,而中行客户贷款总额约为5.56万亿元。

尽管还没有公布年报,但如果按照银监会去年对商业银行3:3:2:2的贷款投放节奏估算的话,中行2010年人民币贷款投放额度将在6800亿元左右,其2010年末人民币贷款存量将达到4.2万亿元左右。

四大行一季度信贷额度7259亿

作为四大行之一,中行的信贷额度自然有指标意义。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四大行的信贷额度之间会有相应固定的比例。有消息称,央行给予工农中建四大行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数分别是:工行2109亿元、中行1800亿元、建行1962亿元、农行1388亿元,总计7259亿元,以此估算,整个银行业全年信贷规模在6万亿元左右。

付立春表示,从中行的额度来看,其他大行的信贷规模也会呈趋紧的态势,央行此举是想留出余地,因为过去每年都会超。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央行之所以对四大行下达了上述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和各商业银行在1月份上半月的信贷激增不无相关。同业交换数据显示,四大行1月前两周信贷新增超3500亿元。近日有媒体报道称,1月中旬,主要大行分支行已陆续收到总行紧急通知,要求本月不得突破信贷额度,否则暂停开放信贷审批系统。

与此同时,央行和银监会正在双管齐下地管控信贷,央行采取了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而银监会则通过贷存比、业务进入以及银信理财融资类业务入表等方式加以控制。

对银信产品计入表内,一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今年将有总额为1.07万亿的融资类银信合作产品入表,而每季度将在2500亿元左右。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