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0年中国工程机械明星企业之柳工(图)

2011/01/17 09:3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余晓玲

第一工程机械网讯】回望2010年中国工程机械这个绚丽的舞台,热闹非凡,你方唱罢我登场。有两个五年规划之交的激荡,有自主创新产品的相继推出,有群英荟萃的行业顶级盛会,更有几大巨头的“千亿”梦想的启航。而广西柳工,无疑是这其中最炙手可热的一颗耀眼明星。无论是东进还是北上,无论是收购本土企业还是扬帆出海,每一步都被冠以“深思熟虑”、“稳健”、“ 扎实”等词并被人津津乐道。

柳工曾被评价为“从未走过弯路的企业”;柳工曾被上海鸿得利称为“狩猎者”;有人说柳工经常不按照常理出牌,也有人说王晓华对行业有一种精准的把握。诸多评价也许都不能完全、准确的去解读柳工。

而对于2010年的柳工,我们且通过几个关键词去解析。

柳工东部研发制造基地开业庆典

东进

2010年6月21日,柳工在江苏常州举行了东部研发制造基地奠基仪式,经过短短6个月的时间,柳工东部研发制造基地于2010年12月25日举行开业庆典并迎来该基地首台挖掘机下线,人们把这种超常规的速度称为“柳工速度”。柳工东部研发制造基地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柳工人谋划了整整10年的东部战略布局已基本完成。

这场完美的东部战略布局是从2000年柳工收购江阴道路工程机械厂开始的。据江阴柳工相关负责人介绍,收购之前的厂子经营状况“徘徊下滑”,在业内籍籍无名,难以拿到大的订单,职工收入也处于当地的中下水平。而江阴柳工如今的成绩绝对是当初那个默默无闻的小厂无法想象的:2008年,江阴柳工压路机产品突破千台,而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9年,柳工压路机在国内外两个市场共销售了大约2000台,销售量已经闯入了压路机行业的前三名,2010年,这一数字变成了3000台(预计)。到2015年,江阴柳工的目标是占据28%国内市场份额。

2002年8月,上海柳工叉车有限公司成立,柳工因此进军工业车辆领域,产品线又多了一个成员。2009年,柳工叉车年产销3000台,销售收入1.79亿,已全面进入规模化经营。

2003年,扬州柳工建设机械有限公司成立,柳工成功进军建筑机械领域。2010年4月,扬州柳工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实现月产销过百台的历史突破。2010年,扬州柳工的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

2003年,柳工在江苏镇江投资建设小型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仅仅半年,基地落成并正式投产运营,创造了柳工项目建设的新标准。两年后,镇江柳工实现销售收入3.28亿元。2007年,镇江柳工批量供货军品滑移装载机130台。2008年,江苏柳工研发下地中国最小型滑移装载机CLG325,2009年,江苏柳工实现销售收入4.87亿元,成为中国最大小型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

2008年2月,柳工又整合了安徽蚌埠一家起重机厂,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蚌埠柳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2008年的销售800台左右到2009年全年销售大约1900台,这是柳工成功兼并的又一案例。

2010年10月,柳工发出公告,将投资12.6亿在江苏无锡建路面机械研发制造基地。

至此,柳工已在长三角安放了6颗棋子(无锡基地尚未建成)。对于东扩,王晓华似乎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他说:“东扩是产品结构系列化、多元化发展的需要,也是柳工继续保持‘排头兵’地位的需要。柳工东扩的着眼点在于通过迈进长江三角洲,将围绕工程机械的相关产品延伸到那里生产,从而直接吸纳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和国际化的产品开发及营销人才,实现走向世界、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圈的梦想,实现‘开放的国际化的柳工’的战略目标。”

而被柳工如此看重的长三角在2010年5月已上升定位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这无疑再次证明了柳工人的远见卓识。

声明:本文为本网独家报道,转载请注明来源!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