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石化能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宁夏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及分析建议

2011/01/14 09:01来源:新华社

宁夏拥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同时具有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潜力巨大。然而,由于存在核心技术掌握不足、生产规模仍然较小、产业链条不够完善、配套协作能力较弱等诸多难题,宁夏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整体效益一直以来并不理想。为了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宁夏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作为在“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壮大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集群等方式,提高区内新能源装备的整体水平。

--宁夏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前景看好

宁夏风能资源较为丰富,适宜风电开发的风能资源储量达1214万千瓦,属风电开发适宜区。同时,光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太阳能辐射的高能区之一,年日照时数为2250―3100小时,日照百分率50%―69%,属于我国日照资源较丰富地区。因此,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成为宁夏装备制造业的有力抓手。如今,宁夏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主要是以银川、石嘴山两地的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太阳能光伏材料制造为主。

目前宁夏石嘴山市、银川市经济开发区等新能源产业基地已粗具规模。石嘴山以多晶硅生产为起点,带动单晶硅、电池组件、光伏发电系统项目建设及配套的多晶硅炉、单晶硅炉、硅片切割机等光伏设备制造项目建设。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则以风机整机生产为龙头带动轮毂、底座、叶片塔筒轴承、齿轮箱等配套产品生产发展。近年来,宁夏风力发电机组制造能力明显提高。据宁夏经信委介绍,宁夏先后引进德国恩德、日本三菱技术,建设了恩德1.5MW风机及宁夏银星1.0MW风机整机生产项目,目前已具备年产500台的风机生产能力。另外,宁夏区内已形成了一批新能源配套企业。如长城须崎铸造的底座、银星能源的塔筒、中能银川风电的叶片项目都已经批量生产;西北轴承风机变桨轴承、主轴轴承、增速器轴承等专用轴承项目,宁电齿轮箱、威力减速器等项目已经开始挂机试验。目前,银星能源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风电设备国产化率接近80%,区内配套率达到35%。

太阳能光伏材料制造产业链日渐完善。目前宁夏已建成阳光硅业每年1500吨多晶硅项目、国电集团每年2500吨多晶硅项目、日晶电子每年200台单晶炉项目。随着一批太阳能光伏产品项目的陆续投产,宁夏正逐步形成“硅石―工业硅―高纯硅―多晶硅―晶体加工―多晶硅电池―电池组件―光伏发电”系列太阳能光伏材料产品链和“多晶硅铸锭炉―单晶炉―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切割韧料―硅片精密切割机”系列太阳能光伏设备制造产品链。据宁夏发展改革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宁夏共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11万千瓦,并网发电总规模达到7万千瓦,规划到2015年并网规模可达到60万千瓦,走在了全国前列。

为从整体上解决重点区域的新能源发电项目接入问题,2010年宁夏已在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布局比较集中的地区,开工建设了4个330千伏升压站及输变电工程,建成后将形成300万千瓦的新能源发电接入容量,这将有利于宁夏的电力资源外送,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资源能源的优化配置。

--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据宁夏经信委主任王永耀介绍,尽管目前宁夏有一部分企业已经掌握了较为先进的风机制造、多晶硅生产、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热利用等技术,但大多企业由于研发投入不足,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等原因,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相对薄弱,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设备仍依赖进口,造成主导产品价格较高,生产规模受限,市场竞争力不明显。

与此同时,宁夏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受技术、资金等因素限制,规模仍然偏小。部分区内企业生产的风机、太阳能电池只能满足企业自有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需要,大部分风机、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热水器等产品仍主要依靠从区外采购。这就造成了相关配套产品的生产规模不够,经济效益不明显,配套积极性不高,从而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而且,宁夏风机制造虽然已经开始从整机代工向本地配套协作发展,太阳能电池开始从多晶硅生产向下游发展,但风机控制系统、太阳能电池切片、逆变器等技术含量较高、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仍然是空白,产业链上的关键节点仍未完善。

此外,由于宁夏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一直以来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效力,各企业相互之间缺少沟通协作,拟新上的项目也比较分散,企业基本各自为政,存在相互交叉,缺少合理的分工协作。这样一来,既没有发挥个体特长,也没有形成整体优势,虽然形成一定的产业聚集,但产业资源尚未得到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没有形成较大的、明确的产业板块集群。

与其他民营企业一样,宁夏很多新能源装备企业也面临着项目融资难的问题,不管是采用新技术、新项目的新建企业,还是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品转型的传统企业,都缺乏金融部门和担保机构的支持。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