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进展如何 探江西史上最大水利项目建设现场

2011/01/05 11:06来源:信息日报

位于赣江中游峡江县巴邱镇上游峡谷河段的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两核两控”项目之一,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具有防洪、灌溉、发电和航运等重大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

该水利枢纽工程控制流域面积为6.29万平方公里,是一座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等综合利用的大(1)型Ⅰ等水利枢纽工程,主要由拦河坝、泄水建筑物、发电引水系统、电站厂房、船闸、灌溉引水口等建筑物组成。坝顶全长874米,泄水闸最大闸高28.7米,最大坝高15.2米,正常蓄水位46米,总库容11.87亿立方米,防洪库容6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36万千瓦。工程总投资为90余亿元,总工期为6年,是江西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水利建设项目,被誉为江西的“三峡工程”。

从审批到立项等了20年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一词就见诸于江西省汇编的《赣江流域规划》报告中,当时被列为赣江干流中游河段综合利用效益较为显著的骨干工程。随后,经过长达6年的实地勘测,“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可行性及骨干工程作用得到认可。

1989年,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报送水利部审批。由于工程庞大,涉及面广,该计划一直搁置。

2008年,国家提出“四万亿”投资计划拉动内需。我省各级部门开始高效运转,迅速将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有关报告呈送到水利部和发改委。

2008年11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成为首批进入“四万亿”投资计划的三个水利枢纽项目之一。

2008年11月12日,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通过了国务院立项。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任组长,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以及吉安市市长王萍任副组长的19名厅局领导和3个市的分管副市长为成员的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领导小组。省政府同时安排了3.05亿元资金先期启动工程建设,并落实了11.37亿元工程建设资金计划,组建了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总指挥部。

2009年9月,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奠基。

2010年7月,国家发改委对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

2010年7月23日,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围堰合龙。

施工现场:三四百人顶着寒风清理泥沙

接到采访任务后,记者感到心潮澎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围堰已于2010年7月23日合龙,比原计划提前了18天,标志着主体工程进入了高强度、大规模的实施阶段。目前,正在施工的是清理围堰里的泥沙,加紧打发电机组的地基。

走在宽阔的河床上,记者看到现场一片忙碌,七八十辆各式大型装卸卡车穿梭往返,运载从河床下清理出的泥沙,倾倒在一旁的空地上以便将来利用。寒风中,操作挖机的工人冒着接近零度的温度,不停地将挖出的泥沙倒在运载的卡车上。

据施工现场的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天在工地上施工的人员达三四百人,主要是从河床里用挖掘机清理泥沙。工人们为了早日完成任务,几乎都是两班倒。大部分施工人员来自温州,他们对自己能有机会来江西老区建设水利工程,都感到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几乎放弃了每个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为的是更快更好地完成自己所承接的工程。

一名运载泥沙的司机告诉记者,尽管每天做的是运送泥沙这样单调的工作,但心里还是感到很充实,一想到自己能参与江西这么一个宏大的水利工程建设,虽苦犹甜。

治理江河:南昌防洪可提高至200年一遇

据该水利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赣江中游的峡江县,控制流域面积约6.29万平方公里,防洪库容6亿立方米,其首要功能是防洪。

由于赣江干流在以前尚无控制性的水利枢纽工程,沿江两岸堤防抗洪能力普遍偏低。该水利工程建成后,对提高赣江中下游两岸,尤其是南昌市和赣东大堤保护区的防洪标准起到了重要作用,南昌市的防洪标准也将由百年一遇提高到两百年一遇,赣东大堤的防洪标准将由五十年一遇提高到一百年一遇,起到保障江西经济核心区域防洪安全的作用,年均防洪效益达7.5亿元。

在防洪的同时,还可增加江西电力调峰容量36万千瓦,每年增加电量11.42亿度清洁电能,有效缓解江西电力供需紧张状况。另外,可渠化坝址上游77公里的航道,使得从坝址至赣江干流吉安市井冈山大桥的77公里航道,畅通航行千吨级船舶也将变为现实,并可新增下游灌溉面积11.6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1.26万亩,促进粮食增产,社会、经济效益非常显著。

重视民生:整个工程仅需迁移两万余人

人性化征地和搬迁库区居民,是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另一个特点。记者从水利部门了解到,最初的项目建议书里,规划库区淹没耕地面积6.2万亩,需搬迁人口4.2万人,而到了最后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里,这两个数据分别变成了3.3万亩和2.4万人。数据减少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人性化的工程理念。

2010年9月份,总指挥部分别与吉安市及工程所涉五县(区)政府签订移民安置和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和经费“双包干”协议书。征地移民拆迁安置工作和委托项目的包干建设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并正式交付吉安市及相关县(区)实施。“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一切都要重新去开始,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心理上,对村民们影响都很大。因此,在工程设计之初,各级领导都要求从人性化角度出发,最大限度减少人口搬迁及耕地占用数量。”峡江县支援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确保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工作顺利开展,去年省政府出台了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管理办法。目前,工程建设共完成征用地2268.11亩。整个工程仅需要迁移人口两万余人,在同等规模的水利工程中,这都是非常低的,在全国水利工程中也是极为罕见的。

保护生态:建专用鱼道方便鱼类洄游

目前,峡江水利工程枢纽左右岸进场道路等“三通一平”工程已完工,共修建道路7.5公里。左岸船闸土石方开挖标基本完工,上游引航道土石方开挖、靠船墩及挂板砼等施工已全部完成,右引航道砼六角块护坡施工和上坝公路砼路面正在进行扫尾施工。目前,各项工程一切都在顺利进展中。

而库区的环境保护也是该工程的重点之一,为了保护库区鱼类等洄游水生动物,有关部门请来了专业设计机构,在坝底设计建造专用鱼道,用于鱼类等洄游时通过大坝。建成后,每年还将有上百万元专门用于购买鱼苗增殖放流,以保证库区的生态良性发展。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