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财政部专家:水电不会成为明年水利建设重点

2010/12/31 09:47来源:财经网

12月30日,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2011年的水利建设任务将以水库建设、城乡用水为重点,水电领域不会成为明年水利建设的重点。

他表示,2011年水利建设将采用渐次铺开的方式,以水库建设、病库防治以及城乡用水作为明年在水利方面财政支持的核心内容,如果有条件的话,水利可能也会有一定的扶持。但是在现在的紧迫程度来看,水利并不会成为明年水利工作的重点。

此外,他表示,明年水利建设的大规模铺开,将为钢筋、水泥等行业带来很好的前景,同时也会拉动这些行业的就业。但当记者忧虑在目前热钱会否趁机进入这些行业炒作商品时,他表示,目前中央的重点要放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而虚拟经济方面并非目前考虑的重点。

他同时表示,2011年水利建设将明确中央和地方的分工,将根据水库的大小确定中央、地方的权责。届时有需要的话中央也会对地方的水利建设提供一定的财政补贴。

他向记者表示,关于2011年财政支出在水利方面的投入规模现在还在探讨中。

据中金在线的消息,“根据水利部数据,2009年全国水利建设总体投资规模为1894亿元,同比增速达74%。国泰君安分析师白晓兰预计,2010年水利建设的投资必定会超过2000亿元。”

四年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曾公开表示,根据总理报告,当年用在农田水利设施上的,生产性的投入,大概三千亿元多一点。而这样的投资规模就算不能说杯水车薪,但是对农业设施来说,对农田水利投资来说,可能连维护都不够,连维护都不够。

当时他甚至声言,中国农村的水利设施,长则七八年,短则三五年,会出现全面的崩溃。

而王朝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直遭受着洪涝灾害、缺水干旱等问题,当前水利设施建设面临非常紧迫的局面。

2010年12月22日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大兴水利强基础,狠抓生产保供给,力促增收惠民生,着眼统筹添活力。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将重点强调农业基础设施,特别是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