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1996-2009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大新闻回顾

2010/12/27 14:4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2001年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

2001年,一个新世纪的开始,仿佛在宣告和预示着什么。在这一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建设机械协会合并。两协会的合并不仅仅代表着工程机械行业多重管理的结束,更预示着行业计划经济管理的结束和市场经济开始发挥主导作用的开始。在这一年同样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个事件是,2001年11月23日,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并购英国保路捷有限公司的有关文件。

1.合并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建设机械协会合并

国家经贸委在2001年11月26日给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批复中指出:经研究,同意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建设机械协会进行调整合并。从批复之日起,两协会秘书处即合署办公,并按有关规定做好合并的各项落实工作。两协会的合并为行业今后的良性发展创造了和谐的环境。

2.规划  工程机械行业“十五”规划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2001年6月,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司公布了工程机械行业“十五”规划,无疑将会对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该规划在分析行业现状的基础上,指出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差距,对“十五”期间的市场进行了预测,并制定了行业发展的思路和目标。

3.增长  200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创历史最好水平

处于五年规划首末的年度一直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的淡季。但“十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200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仍旧呈现出较强的增长势头,市场继续攀升,并创历史最好水平。液压挖掘机、工程起重机(含塔式起重机)、混凝土机械、装载机和叉车等均有大幅增长,其中液压挖掘机全年销量突破11000台,工程起重机(含塔式起重机)全年销量突破12000台,装载机全年销量突破25000台。

4.盛况  第六届BICES火爆京城,盛况空前

2001年10月16日至19日,第六届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BICES)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如期举行。共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478家国内外厂商参展,参展设备500余台(套),占地30000m2,有逾50000人次的国内外专业人士参观,盛况空前。

5.科技  8项产品和技术荣获“2001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在“2001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的评比中,工程机械行业有8项产品和技术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其中徐工集团LQC160型强制式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荣获二等奖;另有7种产品和技术荣获三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目前中国机械工业技术的最高奖,每年举行一次,2001年为首届。

6.高原  高原型工程机械逐鹿青藏铁路

自“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以来,各工程机械制造商无不看好这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商机,纷纷研制生产高原型工程机械。2001年,装载机、压路机、挖掘机、混凝土泵、推土机以及平地机等高原型产品相继面市,并争先恐后汇集青藏铁路施工现场,一展风采。

7.竞争  装载机市场竞争逐步由单纯价格竞争向技术、质量、服务的综合竞争转化

在装载机市场近两年的“价格战”尚未完全尘埃落定的时候,各装载机制造商早已意识到价格战本身并不是企业的长远发展策略,一批注重环保、适应高原、技术领先、个性化很强的产品纷纷推向市场,各企业的竞争正向着技术、质量、服务的综合竞争转化。

8.捐助  全国交通系统捐助西藏价值3100多万元的养护机械

2001年8月25日,全国交通系统捐助西藏公路养护机械活动在雪域高原的布达拉宫广场举行。西藏共收到公路养护机械75台,价值3100多万元人民币。这一举动对提高西藏公路养护技术水平,改善一线养路工的工作条件,促进西藏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并购  中联重科并购英国保路捷

2001年11月23日,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国保路捷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中联重科整体并购英国保路捷的有关文件。同时,中联保路捷有限公司(英国)宣告成立并取代英国保路捷有限公司。这种国际间的并购行为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尚属首次。

10.事故  重大事故频繁发生,塔式起重机质量及安全操作引起社会关注

2001年2月22日山东章丘市、8月18日河北衡水市和12月24日甘肃天水市分别发生塔式起重机倒塌重大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20人受伤。重大事故频繁发生,塔式起重机质量及安全操作引起社会关注。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