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1996-2009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大新闻回顾

2010/12/27 14:4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1998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

1998年,国家开始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并以此扩大内需。工程机械作为一种投资拉动型产业反应迅速。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形势明显好转,出现旺销局面。由此,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结束了恢复性增长阶段,开始步入快速增长期。这种状况在挖掘机行业尤为显著,合肥日立、小松山推、成都神钢、徐州卡特彼勒、常州现代以及烟台大宇等企业增长迅猛。市场增长的同时也夹杂着不和谐的声音,装载机行业出现了低价竞争的势头,由此,装载机行业率先提出实行价格自律。也在这一年,政府对工程机械行业开始实行大行业管理办法,为工程机械行业管理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奠定了基础。

1.国家对工程机械行业实行大行业管理

原机械工业部改组为国家机械工业局,工程机械管理的职能和机构发生了变化。工程机械行业主管部门是国家机械工业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1998]57号文件,政企分开、权力下放、权责一致的原则,工程机械大行业管理主要在组织制订政策、统筹规划、信息导向、组织协调、检查监督和提供服务等方面,依靠行业协会及其他中介组织做好工作。

2.全国工程机械大行业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这次会议由国家机械工业局组织,于1998年12月15~16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全国首次工程机械大行业管理工作会。出席单位包括国家机械局原属工程机械企业及建设部、交通部、水利部、电力部、林业部等8个部委所属的工程机械企业。这次会议就“工程机械大行业管理办法”、“工程机械工业行业统计管理办法”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同时对工程机械的现状、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3.29种工程机械产品被认定为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

按照名牌产品基本条件和跟踪调查结果,对符合机械工业名牌产品条件的,认定为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13家工程机械行业企业的29种产品在此次认定中榜上有名。

4.工程机械销售从下半年起出现旺销势头

受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扩大内需的影响,国家在农林水利建设、交通通信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城乡电网改造、国家直属粮库建设、经济适用房建设等方面追加投资,工程机械行业下半年销售明显好转,出现旺销。截止11月份,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6.05%。

5.工程机械企业积极捐赠设备支持抗洪抢险、灾后重建

1998年入夏以来,我国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工程机械行业企业除积极发动职工捐钱捐物外,还捐赠工程机械设备以支持抗洪抢险、灾后重建。如:贵矿、成都神钢、合肥日立捐赠液压挖掘机分别为6台、4台、2台。柳工、常林、宜工、郑工捐赠装载机分别为3台、4台、4台、4台,厦工捐赠推土机、装载机各1台,合叉捐赠叉车10台等。

6.国产工程机械产品首次在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大批量中标

中央直属500亿斤储备粮库所需设备建议招标,全部选用国产设备,其中装载机200台左右,为山东工程机械厂和宜春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标。

7.工程机械行业又研制开发出一批国际水平新产品

西筑LT1200型摊铺机(国际90年代水平)、大叉42t集装箱叉车(90年代国际水平)、川建900t•m塔机等等。

8.走私工程机械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受扼制

随着年初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海关总署和国家商检局联合通知要求严格限制进口旧机电产品,以及国家加大反走私的力度,走私工程机械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受到扼制。

9.挖掘机行业部分合资公司发展迅猛

部分挖掘机合资、独资公司:合肥日立、小松山推、成都神钢、徐州卡特彼勒、常州现代以及烟台大宇等销售量在1998年增长迅猛。合肥日立及小松山推年产将达1000台、600台以上。同时,部分合资企业(如:合肥日立挖掘机有限公司、凯斯柳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出现中方退股的现象。

10.装载机行业在工程机械行业中率先提出实行价格自律

本着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维护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精神,国家经贸委发出《关于部分工业产品实行行业自律价的意见的通知》,装载机行业在工程机械行业率先提出实行价格自律。之后,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又联合下文,对于价格自律进行了规范。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