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1996-2009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大新闻回顾

2010/12/27 14:4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2007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

“涨”声中的2007

时光匆匆,2007在一片“涨”声中转瞬即逝。股票涨、物价涨、存贷利率涨、人民币在涨,中国工程机械也在涨。2007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增速超过历史最好时期,再创新高;2007年,徐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再创新高;2007年,中国工程机械赴外展团展出面积超过13 000 m2,再创新高;2007年,3项工程机械产品(技术)荣膺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创新有突破。

在“涨”声中,行业也在夯实基础。2007年,国内主要装载机制造企业加速全国布局,装载机制造企业的竞争焦点发生变化。2007年,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加快海外投资建厂步伐,应对不断提升的国际竞争。2007年,“工程机械修理工”新职业获批,将积极促进行业的发展。2007年,中联重科统一麾下三大品牌,此举奠定该公司国际化发展的品牌管理基础。

当然,涨不完全等于好,问题也在不断地暴露并且亟待解决。2007年,本土核心零部件的滞后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引起业界的极大关注。2007年,一个看似普通的公路建设设备招标采购引发了强烈反响,抛开谁是谁非,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工程机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07,中国工程机械又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岁末年初,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社承办,工程机械杂志社、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社、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杂志社、建筑机械化杂志社、HC360慧聪网工程机械行业频道、机电商报等行业主流媒体联合承办的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如期而至。

“2007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先睹为快——

1、国内、国际市场双重拉动,中国工程机械增速再创新高

受国内、国际市场需求的双重拉动,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增速超过历史最好时期,再创新高。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1—11月,工程机械主要企业、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幅45.4%,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48.4%,销量同比增幅29.8%。以液压挖掘机行业为例,2007年创单月销售过万台纪录,全年销售突破7万台。与此同时,工程机械出口旺盛,2007年1—11月,出口78.5亿美元,同比增长73.0%,预计全年出口超过80亿美元;进口44.8亿美元,同比增长24.5%。

2、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加快海外投资建厂步伐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开始从单一的产品输出转向资本和技术输出,以应对不断提升的国际竞争。继2006年在印度投资建厂后,2007年9月,三一重工又在美国乔治亚州投资6 000万美元设立了工程机械制造基地。2007年8月,柳工印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此外,德工也于2007年8月在乌克兰合作筹建了组装厂。

3、“工程机械修理工”新职业获批

2007年4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第九批新职业目录,“工程机械修理工”被确认为新职业之一。“工程机械修理工”职业标准以及职业技能鉴定的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工程机械修理工”是指使用相关检测仪器、检修机具和诊断设备等对工程机械主机、总成件及主要零配件进行诊断、维修和保养的人员。本职业的设立对于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促进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4、徐工集团营业收入跨越300亿

作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和出口企业,徐工集团成立18年来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的地位。2007年,徐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工业销售收入突破230亿元。2003年,徐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工业销售收入双超100亿元;2006年,徐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连续5年经营规模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徐工集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速度、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能力正在加速形成。

5、3项工程机械产品(技术)荣膺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07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选出的16个一等奖中,工程机械行业占据了3个。分别为郑州大方桥梁机械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申报的重型起吊与搬运机械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和典型过程应用;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申报的全地面起重机产业核心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上海三一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工程机械行业同时获得3个一等奖尚属首次,工程机械行业在不断发展创新的同时品牌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2007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新增两类产品和复评一类产品参加了中国名牌产品的评选,共有12家企业的产品等获得“中国名牌”称号,如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推土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装载机。

6、工程机械核心配套件制约行业发展,引起业界极大关注

当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处在高位运行阶段,但本土核心零部件的滞后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诸多工程机械主机(如液压挖掘机、旋挖钻机和履带式起重机等)所需要的泵、马达、阀和减速器等核心配套件过度依赖进口。进口核心零部件供货期不能保证,而且价格居高不下;加上售前、售后服务不到位,制约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这种状况在2007年已经愈演愈烈,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配套件分会连续两年召开小挖配套研讨会,召集业内人士商讨对策。

7、公路建设采购公开限制国产设备引争议

2007年年初,国内某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委托的筑养路机械设备招标中,多种设备在“技术规格”中明确要求为“国外知名生产厂家原装产品或在国内投资组装”,一时间引起强烈反响。专家指出,要杜绝招标过程中人为拒绝国产设备的现象,一方面要转变施工单位“崇洋媚外”的思想,国内企业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让施工企业认识到国产设备的优势;另一方面要呼吁有关部门严格规范招标,对国产和进口设备一视同仁,给国产设备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

8、bauma2007中国展团展出面积超过13 000 m2

1992年,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第一次参展bauma展;1995年,第一次有来自中国的样机参展;2004年,中国展团展位面积3 112 m2;2007年,中国展团展览面积达到13 200 m2(与2004年相比净增1万m2,102家企业参展),创中国所有行业海外参展的记录。中国展团在bauma 2007大规模亮相,体现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国际化的步伐,世界工程机械版图将凸显中国力量。

9、主要装载机制造企业加速全国布局

2007年3月,龙工宣布收购郑州白云机电,以郑州为中心建立河南龙工;6月,徐工重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营;7月,厦工宣布组建厦工机械(焦作)有限公司;11月,柳工与天津市经委签署备忘录,柳工意向投资20 亿元人民币,在天津建设柳工北部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市场布局、扩大产能、降低物流成本成为2007年国内主要装载机制造企业的竞争焦点。

10、中联重科统一麾下三大品牌

2007年12月,中联重科宣布启动品牌统一工作。2008年,中联重科旗下“浦沅”、“中标”这两大产品品牌将逐步淡出市场。2008年12月,品牌统一将全部完成,中联重科旗下所有产品将全部统一为“中联”品牌。品牌统一,为中联重科未来的国际化发展以及战略规划意图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品牌管理基础,使品牌竞争力的提升与企业成长的需求相一致。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