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技术交流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1500kW系列风机叶轮安全准备及吊装技术(图)

2010/12/20 17:0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长岭县地处吉林省内,为吉林的中西部地区,是松辽分水岭的平原处。长岭风电场处于中温带亚湿润大区第二气候地区,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漫长,多大风少降水,春季干燥,升温快,风沙天气,夏季较热,降水集中短促,秋季降温快。吉林省长岭风电场位于吉林省长岭县南部,风电场一期设有机型为FL1500 kW风力发电机组共33台。

轮毂、叶片、塔筒是风力发电机组的重要部件,不但直径长、重量大,而且安装位置高,给风电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如82/1500风机,其叶轮直径为82 m,重达33 t,安装在70 m高的塔架上,为了确保安全施工,安装前期、中期、后期都要组织建设、监理、施工、制造4方单位研讨安全技术,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本文针对1500 kW系列风机叶轮安装的安全技术措施做一些探讨。

1500 kW系列风机叶轮安装

安全准备工作

叶轮安装前要准备好零部件、安装用具及安全用具等,在现场合理放置。

零部件准备

叶轮安装的零部件主要包括轮毂变桨系统总成和叶片,零部件到现场,要做好3道工序。

卸货  为保证人机安全,必须使用专用的工具。卸轮毂变桨系统总成时采用1套轮毂吊具、3只17 t BW型卸扣和1套16 t、3.5 m吊带吊卸。卸叶片时,特别要注意安全,将1根10 t环状圆环吊装带装在叶片上,并在叶片起吊位置后缘安装1套叶片后缘护具,以保护叶片后缘,确认吊钩位置在垂直方向上与叶片重心重合后才能起吊。起吊前,在叶片法兰处固定2根直径为20 mm、长度20 m的导向绳,叶片的叶尖通过叶尖护袋固定2根直径为20 mm、长度20m的导向绳,在起吊过程,设专人拉住导向绳,控制叶片移动,并必须有专人辅助叶片后支架,防止支架晃动碰伤叶片表面。

摆放  按预先制定的现场布置方案,将轮毂变桨系统总成和叶片卸到方便叶轮组对的位置,同时注意不能影响塔架、机舱、发电机的吊装。

摆放轮毂变桨系统总成时,在运输支架下垫一层枕木,便于叶轮组对。摆放叶片时,要注意以下问题:放置一定要选择较平坦地方,若出现凹凸不平,则需要用铁铲进行回填或开挖。若是沙土地或其他土质松软地,应用夯实工具夯实前后支架摆放区域或垫放枕木,避免前后支架下陷,并保证叶片不接触地面,否则会损坏叶片。为防止叶片倾翻,摆放时应注意现场近期内的主风向,叶片顺风放置,且叶片根部呈迎风(主风向)状态,必要时用沙袋对叶片进行加固或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叶片随意摆动。叶尖部位保护支架与叶片接触部位应放置适当的保护材料(如软橡胶垫、纤维毯等)进行必要的保护,避免叶片损坏。存放时要保证叶片法兰口的封闭,防止叶片内进入砂石等杂物。

检查  货物到现场应进行到货检验,检查零部件、随机件是否齐全完好。检查零部件质量:用卷尺和钢板尺检查变桨轴承与导流罩毛刷孔的同心度,一般要求小于15 mm。检查时,钢板尺紧贴变桨轴承端面,应不与导流罩毛刷孔干涉;检查所有叶片表面是否有划痕或损伤、引雷器和漏水小孔是否有损坏或丢失,若有,则必须由专业人员在吊装前一天完成修复。

(本稿件属于《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未经许可,任何杂志及网络媒体不得转载!)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